新華網 正文
中西醫結合,共同戰“疫”有方法有信心
2020-02-18 09:59: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權威發布】

  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並取得良好效果,老藥經過臨床試驗發現新用途,康復者恢復期血漿可以治療危重症患者……

  中西醫結合,共同戰“疫”有方法有信心

  新冠肺炎雖然是新發傳染性疾病,但是可防可治。目前,全國治愈出院患者已經超過一萬例。“通過對治愈出院病人的分析,目前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診療策略和診療方法。”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2月1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在上述發布會上,一些關于提高患者救治效率的消息讓大家感到振奮。尤其是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並取得良好的臨床療效,以及一些臨床試驗藥物和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的療效得到確定,中西醫結合,共同發揮作用,增添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

  中藥方劑顯示救治前景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科研攻關過程中,科研攻關組高度重視中醫藥的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啟動了“中醫藥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兩個應急專項,分別由黃璐琦院士、張伯禮院士牽頭。還以臨床“急用、實用、效用”為導向,啟動了“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劑臨床篩選研究”工作。此外,中國中醫科學院、天津中醫藥大學等單位也開展了有關中藥藥物篩選的臨床科研工作。

  此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推薦了包括國醫大師、院士在內的8位專家加入全國醫療救治專家組,並派遣張伯禮、黃璐琦、仝小林三位院士領銜的專家團隊和四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共588人到武漢,入駐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江夏方艙醫院和雷神山醫院開展救治工作。各地也積極組織中醫藥精銳力量馳援武漢,目前一共有28個省(區、市)630多家中醫醫院派出的310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各地在救治中積累了很多符合當地實際、有效的治療方法和經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蔣健説,他們將在此基礎上總結臨床救治經驗,同時參考各省的診療方案和臨床救治經驗,不斷優化調整,形成覆蓋疾病全過程的中醫治療方案,納入與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的診療方案。

  據蔣健介紹,各地強化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的全過程。截至17日,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比為85.20%。

  老藥帶來新希望

  目前,科研人員通過科技攻關已遴選了一批藥物進行臨床試驗,比如磷酸氯喹、法匹拉韋、瑞德西韋等。這些藥物在臨床試驗中是否已表現出明確療效,公眾一直非常關注。

  據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此次藥物研發工作遵守的是老藥新用的思路,從幾萬個藥物,到幾千個、幾百個、幾十個、幾個,層層篩選。于是,磷酸氯喹等藥物出現在了科研人員的面前,而且,其療效開始顯現。

  “磷酸氯喹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老藥,為我們帶來了新的希望。”孫燕榮説。

  “在臨床上,我們非常確定地看到了療效。無論從重症化率、退熱現象,還是肺部的影像好轉時間、病毒核酸的轉陰時間和轉陰率,以及縮短病程等一係列指標,進行係統的、綜合研判,用藥組優于對照組。”孫燕榮説,北京一位54歲病人發病第4天住進醫院,服藥一周後核酸轉陰,所有指標全部向好,達到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此外,研究人員還關注了磷酸氯喹的安全性,100余例用藥患者中,至今沒有發現和藥物相關的、明顯的嚴重不良反應。

  基于以上研究結果,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科研攻關組的主要成員單位2月15日召開了一次專家論證會,共同研判磷酸氯喹對于新冠肺炎的療效。專家組研討後一致認為,“應當盡快將磷酸氯喹納入到新一版的診療指南,擴大臨床試用范圍”。

  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是重要手段

  近日,利用新冠肺炎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治療其他病人的消息備受關注。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真的有用嗎?

  郭燕紅解釋,所謂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其實就是利用康復者血漿中一定滴度的病毒特異性抗體,來降低患者體內病毒含量,從而達到治療預期。

  據了解,我國科研攻關組在1月22日緊急設立的第一批科研應急項目中,就將恢復期血漿的制備工作納入立項支援,開展臨床研究。據孫燕榮介紹,現在用恢復期血漿治療的患者中,有1位已經出院,1位已經可以下地行走,余下的幾位患者都在康復期。“科研攻關組還會對恢復期血漿治療手段進行預期療效和風險評估,我們也會及時跟蹤、及時研判。”她説。

  血漿治療的前提是康復者能夠獻出自己的血漿。郭燕紅説,截至目前,已經有1萬多名患者治愈出院,為我們更好地利用好康復者血漿治療危重症患者提供了有利條件。對于恢復期血漿,從採集、制備、貯存到臨床應用都有嚴格的品質控制要求,既要保障獻血者的健康,也要保障好危重症患者的安全。

  “只要病人恢復了,達到出院隔離的標準就可以採集血漿。”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貴強説,一般採200到300毫升血漿,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可以恢復到原來的狀況,對機體傷害很小。

  專家們在會上呼吁開展“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希望治愈出院的患者獻出自己的血漿,讓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多一分希望。(記者 陳海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中西醫結合,共同戰“疫”有方法有信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8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