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集治愈者血漿會不會影響健康?和獻血有何區別?專家回應
2020-02-18 09:58:3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醫療救治工作進展情況舉行發布會。

  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貴強回答了一些新冠肺炎相關知識的問題。

  採集治愈患者恢復期血漿,患者剛剛痊愈身體比較虛弱,會不會影響健康?

  首先只要病人恢復了,達到了出院隔離的標準就可以採集血漿。血漿採集是單採漿的手段,把血漿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這種血漿採200到300毫升以後,病人一兩周以後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情況,對肌體傷害是很小的,大家不要太多顧慮。恢復期血漿可以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希望各位恢復期的病人積極貢獻血漿,為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做一份貢獻。

  採集血漿和獻血有什麼區別?

  一是對象不同,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後痊愈的恢復期病人才能作為供血者,只有這樣的病人血漿裏才有綜合抗體,可以達到有效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二是僅採血漿,不採全血。一般獻血都是採全血,有紅細胞、血小板,進行分層,臨床使用的時候,或者用血漿,或者用血小板,或者用紅細胞,是成分輸血的方式。這次只要血漿,其他的還給病人回輸回去。

  三是除了要做常規檢測外還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常規檢測都要做,比如B型肝炎、丙肝等傳染病指標的檢測,避免輸血的交叉感染。同時有條件的單位要檢測新冠病毒的抗體,綜合抗體滴度越高,救治效果更好,這是有所區別的。還有一個是做核酸,要檢測病毒核酸,必須是陰性的,當然治愈後的病人都是陰性的,但是獻血之前還要進行檢測,保證沒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況才能獻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採集治愈者血漿會不會影響健康?和獻血有何區別?專家回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8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