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寶寶:謝謝你們給予的呵護和希望
2020-02-18 09:08:14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發出通知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孕産婦和兒童等重點人群優先予以保障。我們來看記者在武漢的探訪。

  這個寶寶小名叫壯壯,1月27日在武漢的中部戰區總醫院出生,因為他的媽媽是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所以他的出生也是困難重重。

  為了確保産婦和嬰兒的安全,中部戰區總醫院組織了新生兒科、婦産科、感染控制科等多方專家進行了聯合會診。

  經過專家的會診,1月27日當天就對孕婦實施了剖宮産手術。孩子出生後立即轉到新生兒科的病房,接下來,這個小生命就要面對兩個關口,一個是早産關,另一個就是要檢查是否也被感染了新冠肺炎。

  孩子轉到新生兒病房後,所有參與救治寶寶的醫護人員就開始幫助寶寶闖關。

  因為孩子的核酸檢測還沒有出結果,所有的醫護人員都要按照三級防護的要求進行各種操作。

  經過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説明孩子沒有感染新冠肺炎,這讓孩子家長和醫護人員都松了口氣。為了讓壯壯媽媽見到寶寶,醫護人員組建了一個微信群,把壯壯的爸爸和爺爺奶奶也拉到了群中。2月9日,壯壯通過視頻第一次見到了媽媽。

  實際上,小壯壯2月10日就已經達到了出院的指標。但是因為他的父母都是新冠肺炎確診感染者,還在住院接受治療,寶寶出院沒有人照顧。考慮到壯壯家裏的困難,中部戰區總醫院決定讓孩子繼續留在醫院,直到他的父母可以出院的時候,一起接他回家。

  現在壯壯的媽媽還在治療中,為了讓她安心治療,照顧壯壯的醫護人員會和壯壯媽媽視頻連線,讓她多看看孩子。現在,壯壯媽媽最盼望的就是一家人都好起來,等到疫情結束,他們帶著孩子去看看這些照顧壯壯的醫護人員,記住口罩後面,這些無私的白衣天使。

  疫情發生以來,像壯壯這樣被醫護人員精心照顧的嬰幼兒還有很多,武漢兒童醫院是新冠肺炎患兒的定點救治醫院,內科綜合病區是收治首批確診患兒的隔離病房。

  1月31日,剛剛6個月大的樂樂被確診患有新冠肺炎,住進了武漢兒童醫院內科綜合病區。6個月大的孩子正是需要人照顧的時候。突然離開熟悉的家人和環境,樂樂有些“認生”,加上生病,他感到不舒服,只能用哭來表達。

  因為家人不在身邊,樂樂只要睡醒就要抱,這給原本就十分忙碌的病房增加了工作量。為了照顧好他,每天24小時,病區專門排了三個班,三班護士輪流照顧他。

  在樂樂的床頭,貼著一份養娃“説明書”,這是護士“媽媽”們與他慢慢“磨合”後,總結出來的照顧經驗。每個接班的“媽媽”都會參照這份“説明書”來照顧他。現在樂樂已經轉到呼吸內科,由護士胡纖接力專門照看。這份養娃“説明書”也跟樂樂一起轉到了胡纖手裏。

  説來也巧,胡纖的孩子只比樂樂大一天,面對突然而來的疫情,正處于哺乳期的她把孩子留在家裏讓愛人照顧,自己進入隔離病區給小患者們當起了“臨時媽媽”。

  現在的樂樂已經不再害怕穿防護服的醫護人員,反而成了一個“自來熟”,不管是誰抱著,他都會乖巧地趴在肩頭,不哭不鬧。

  樂樂就要出院了,因為他的媽媽還在住院,只能讓舅舅來接他回去照顧,出院前護士長宋慶跟樂樂媽媽視頻,一遍遍地叮囑她回去照顧樂樂的注意事項。

  2月14日是樂樂出院的日子,早上,樂樂的舅舅來接他,胡纖不放心,再一次地叮囑著照顧樂樂的各種細節。

  看了這些小嬰兒的故事,真得好好感謝白衣天使的守護。白衣天使用耐心、細心和愛心呵護這些嬰兒。希望他們長大之後,知道在他們生命剛剛開始的時候,曾經有一群陌生人,這樣守護過他們,給了他們生命和希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戰“疫”寶寶:謝謝你們給予的呵護和希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58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