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全靠自身免疫力?國家衛健委回應
2020-02-18 08:56:39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7日下午3時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醫療救治工作進展情況。

  記者提問:關于新冠肺炎有很多傳言,有些人認為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全靠自身免疫力。我想請教關于新冠肺炎有沒有明確診療方法,是否可以治愈?治愈後是否會復發?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我們的答案是明確的,這個疾病雖然是新發傳染性疾病,但是它可防可治。截至2月16日的最新數據,治愈出院患者大于一萬,還欣喜地看到除湖北以外的全國情況,新確診的病例數已經實現連續13天的下降,這些是非常好的信號,説明我們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過對治愈出院病人的情況分析,應該説對治愈出院的病人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診療策略和診療方法。這些出院病人中大概90%左右是輕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通過細分,從患者發病到確診的時間段來看,全國平均是4.95天,説明我們縮短診斷時間,及時診療,早診早治,也是提高治愈率的一個非常有效措施。我們對所有病人的治療情況也進行了分析,90%以上的患者都是採用了抗病毒治療、對症治療,包括呼吸支援、迴圈支援、提高免疫力等綜合的一係列的診療手段,來加速患者的治愈。

  另外,我們欣喜地看到,武漢的情況也有很大改變。特別是近期通過早診早治,通過對輕症病人收治後的連續觀察,可以看到重症佔比從初期的38%已經下降到目前的18%。所以應該説“四早”“四集中”是提高治愈率、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非常有效的措施。這些措施結合臨床當中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我相信我們會總結出一整套提升救治能力、提升治愈率的一係列的經驗和方法。不僅僅供我們國內加強救治工作使用,也為國際上提供有益的寶貴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全靠自身免疫力?國家衛健委回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8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