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雨水”節氣將迎三輪降水過程 這些地方或入春
2020-02-18 08:25:1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9日進入“雨水”節氣,“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雨水”節氣期間,天氣回暖,降雨漸多。同時,乍暖還寒,氣溫起伏較大。

  冷暖空氣“拉鋸戰” 天漸暖雨漸多

  雨水節氣太陽黃經達330度,太陽的直射點也由南半球逐漸向赤道靠近。這時的北半球,日照時數和強度都在增加,氣溫回升較快,來自海洋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並漸漸向北挺進。與此同時,冷空氣在減弱的趨勢中並不甘示弱,與暖空氣頻繁地進行著較量,既不甘退出主導的地位,也不肯收去余寒。

  因此,“雨水”節氣期間,天氣變化不定,氣溫變化幅度較大,乍暖還寒。常年“雨水”期間北方多冷空氣活動,東北、內蒙古東部等地仍是天寒地凍;華北、黃淮、江淮等地晝夜溫差加大。南方氣溫回升,雨水增多。

  大部地區降水頻繁 江南或將入春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介紹,今年“雨水”節氣期間我國大部地區降水天氣將較為頻繁,從目前預報來看,20日前後、24日和28日前後都會有降水天氣過程出現,其中新疆北部、華北、黃淮、東北部分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略偏多。

  氣溫方面,預計“雨水”節氣期間我國大部地區氣溫與常年同期相當或略偏高,江南等地將有可能在雨水氣節期間陸續入春;冷空氣整體勢力一般,但仍然較為頻繁,因此氣溫起伏波動較大,公眾還是要注意關注臨近天氣預報及時調整衣物。

  “雨水”節氣乍暖還寒 謹防感冒

  “雨水”節氣忽冷忽熱,乍暖還寒,因此有春捂的説法。尤其是年老體弱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預防一些流行性疾病的發生。飲食調養應側重于調養脾胃和祛風除濕。

  同時,乍暖還寒的天氣對越冬作物生長也有很大影響。“雨水”節氣前後,油菜、冬麥普遍返青生長,對水分的要求較高。“春雨貴如油”,這時適宜的降水對作物的生長特別重要。

  雨露滋潤,萬物生發,“雨水”節氣的一些習俗也往往賦予希望和生長的意義,充滿人情味。在有些地區,“雨水”第一天女婿、女兒要去給岳父岳母送節。送禮的禮品通常是一丈二尺長的紅棉帶,稱為“接壽”,希望岳父岳母長命百歲。

  雨水在立春節氣之後,同樣是一個意味著生機與活力的時間點。人們認為,此時陽氣上升、陰氣下降,二氣祥和的結果便是生機盎然春天。所以,為了順應天時,民間要舉行鬧社火、鬧元宵、鬧花燈。這些活動體現節氣變化的勃勃生機,與自然和諧共生,為生命注入力量。

  眼下,全國上下正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目前除湖北省外的其他地區病例已呈現連續下降趨勢。“雨水”是個充滿生機和希望的節氣,願我們早日戰勝疫情,中華大地煥發出更加彭勃的生機。(策劃/宋華成 設計/栗藝予 數據支援/張娟 審核/張方麗 陳曦 劉紅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雨水”節氣將迎三輪降水過程 這些地方或入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8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