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個流動黨組織和兩萬鄂籍務工人員的故事
2020-02-18 08:02:3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東海之畔的浙江玉環,生活著2萬多湖北籍務工人員。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所有人的計劃。返鄉的暫時無法返工,留守的挂念著1000公里外的親人。

  在玉環市地方黨委政府部門的幫助下,當地8個湖北地緣型在玉流動黨組織,用最純正的鄉音,為兩地同鄉們架起了一座溫暖的“同心橋”。

  “就算熬再晚,也要確保每個人都通知到”

  改革開放初期,玉環市民營經濟發展較快,吸引了第一批湖北籍打工者,通過鄰居帶鄰居,親戚帶親戚,朋友帶朋友,來玉環的湖北籍打工者越來越多。截至去年底,當地有湖北籍務工人員2萬多人。根據外來人員情況,玉環建立了8個湖北地緣型在玉流動黨組織。

  在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擁有較多湖北籍務工人員、與湖北聯繫密切的玉環面臨挑戰。

  “紹勇,家裏情況都還好嗎?有什麼需要嗎?”一大早,龍溪鎮玉環蘄春黨建工作站支部委員詹書貴就給東港村外來務工人員詹紹勇打來電話,習慣性的每日問候,讓他都忘了詹紹勇一家早在幾天前已解除隔離。

  節前,詹紹勇將湖北老家的女兒接到玉環過年,到玉環後,他主動將情況匯報給龍溪蘄春黨建工作站,自覺配合防疫開始居家隔離。

  蘄春流動黨支部的志願者每天為居家隔離的湖北籍人員到府量體溫、問需問難。14天無異常後,詹紹勇一家順利解除隔離,但考慮到疫情還沒有結束,一家人還是選擇繼續“宅在家”。

  據玉環市統計,今年春節沒返鄉、留在玉環的湖北籍人員超過千人。從農歷臘月二十八起,詹書貴就召集七名留在玉環的外來流動黨員,與鎮政府工作人員一起對返回玉環人員逐一排查,並聯合房東、網格員、衛生院等基層力量每日問候、量體溫。

  “我每天都要聯繫留在玉環過年的二十多個同鄉,就算解除隔離也不能掉以輕心,生怕有疏漏。”詹書貴説,“剛開始工作比較難。有些人電話要打好幾次,很晚才能聯繫上。但每天就算熬再晚,也要確保每個人都通知到!”

  “用鄉音喊話,大夥會更安心”

  “您好,我是湖北英山在玉環流動黨支部書記張俊,鑒于當前疫情防控情況,請根據企業開工情況延遲返玉時間……”在玉環市玉城街道南門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張俊一邊對照著名單,一邊通知湖北籍員工延遲反工。

  春節期間,玉環市合計排查出返回湖北家鄉的鄂籍務工人員1.9萬人,“回家過年的老鄉,都想著早點回來打工掙錢。疫情當前,我們利用好‘家鄉人’的身份提前聯繫,減少人員流動。”張俊説,“用鄉音喊話,大夥聽到會更安心”。

  張俊和其他黨員還通過微信群、電話等方式,每天給遠在湖北的老鄉傳遞疫情防控資訊,已勸阻了3000多名湖北老鄉提前返回玉環。

  詹智是蘄春流動黨員工作站副站長,他回憶説,除夕那天早上,有人在微信群裏喊了句,“兄弟們,不要吃年夜飯了,以大局為重。”留在玉環過年的幾名流動黨員十幾分鐘後就從家裏趕到集合地點,跟著鎮幹部開始對樁頭新民小區的排查,“那邊有很多老鄉,我們用鄉音去排查,他們很安心,很配合”。

  “我們用鄉音把在湖北家鄉和浙江玉環兩地的人都聯繫起來了,這邊的安心宅在家,回湖北的老鄉有的在那邊義務參與村裏的宣傳站崗,誰都沒閒著。”詹智説。

  三封家書 兩地同心

  “請注意少去人群密集的場所,減少聚會、聚餐及探親訪友……”前幾天,租住在玉環市大麥嶼街道岙裏村的秭歸籍外來工務工人員魯海波手機上收到了這樣一封“家書”。

  連日來,湖北秭歸、英山在玉環的流動黨組織,為老鄉送上了“三封家書”,即“告計劃返(浙)玉環市務工、經商人員及學生倡議書”“致返玉環老鄉的一封信”“致在玉環老鄉的一封信”,通過線上轉發老鄉群、線下發放倡議書等方式,發動同鄉參與防疫、支援防疫。

  遠在湖北老家過年的秭歸籍在玉環流動黨支部書記王飛,一直時刻關注著老鄉的情況,通過“線上”老鄉群第一時間告知秭歸本地老鄉疫情防控措施,提醒他們推遲來玉,並與流動黨支部保持緊密聯繫,及時匯報情況。

  “玉環市相關部門和流動黨支部很用心,讓我們感受到了來自第二故鄉的溫暖,我們會積極配合防疫工作的。”秭歸籍務工人員程運傑説。(記者李亞彪、崔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八個流動黨組織和兩萬鄂籍務工人員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