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繃之下,警惕抗疫中的“情緒對立”苗頭
2020-02-17 21:51: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大疫當前,沒有旁觀者,每個人都卷入了這場戰“疫”,每個人的內心都或多或少受到了衝擊。奪取這場戰“疫”的全面勝利,既需要醫護人員在一線救治病患,也需要科學家們抓緊攻關,還必須關照到人們情緒的細微變化,嚴防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滋生出來的“心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們的神經時時刻刻被疫情牽動著,悲傷、感動、憤怒、壓抑,各種情緒聚集交織。尤其最近一段時間,陸續有一些不和諧的畫面、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更是讓人心裏五味雜陳。

  比如,一家三口在家裏圍桌打麻將,突然有防疫工作人員進來,不由分説開始打砸,一位年輕人表示不服,竟被連抽幾個耳光;一位中年男子下樓買菜,進小區時拒絕登記,與工作人員産生衝突,最終被幾名工作人員摁倒在地;一位東北大娘在外溜達時沒戴口罩,與社區幹部發生衝突,甚至拳腳相加,最終被戴上手銬抓進警車……

  這些視頻在各個微信群廣泛傳播,有人拍手叫好認為特殊時期就該“硬核”,有人痛罵少數不守規矩者“心太大”“缺德”,也有批評聲音説“有些人開始膨脹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僅憑網絡視頻,很難簡單判斷到底誰對誰錯,但這些衝突背後的“情緒對立”苗頭,非常值得警惕。

  最近,記者在基層調研時,不少群眾提到,隨著封閉隔離時間拉長,基層幹部和群眾的脾氣好像都漲了,火氣大了,鬥嘴的、吵架的、衝突的明顯增多,有了越來越多擦槍走火的危險和越來越難管理的擔憂。鑒于疫情爆發以來已出現不少極端事件,這種不良趨勢確實應該重視。

  大疫當前,沒有旁觀者,每個人都卷入了這場戰“疫”,每個人的內心都或多或少受到了衝擊。奪取這場戰“疫”的全面勝利,既需要醫護人員在一線救治病患,也需要科學家們抓緊攻關,還必須關照到人們情緒的細微變化,嚴防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滋生出來的“心病毒”。

  避免焦躁、莽撞、憤青、邪火等一般性的情緒對立,不妨用“換位思考法”。看到對方的火要冒起來時,自己冷靜一分鐘,將人心比己心。

  那些堅守在防疫一線的基層黨員、社區幹部、網格員、志願者、民警、保安,其實很不容易。他們可能從春節前到現在一直吃著盒飯,每天要站五六個小時;他們也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家庭的頂梁柱、孩子的保護神;他們要承受“層層傳導”的壓力,必然有勞累和煩躁之時,也有扛不住和憋不住的瞬間。所以,當他們按防疫要求開展工作時,如果他們聲音有些生硬,表情有些僵化,也希望大家多些包容、配合。

  同樣,那些已在家裏憋了近一個月的群眾,由于生活不便以及疫情傳播帶來的焦慮,難免有些憋得慌、堵得慌,工作人員更要對此多些理解。如果群眾説幾句氣話,發幾句牢騷,聽聽就過去了。有時不妨換個方式回應,同樣一句話,這樣説能讓人跳起來,那樣説卻能讓人笑起來。當然,無論如何別動手,別拿手機追著拍,那樣只會激化矛盾。

  而要係統性地避免過激、偏執、惡意行為導致嚴重的情緒對立,就必須重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依法防控”的重要性了。因為一旦這股“火”燒起來,不僅會灼傷攜手戰“疫”的幹群關係,激發一些不太好的時代記憶,還會使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基層治理中打折扣。

  當前,疫情防控已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需要高度重視並著力解決“情緒對立”産生的不良後果。首要一點,就是要堅持“依法防控”。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合法合規,既要從嚴防控,更要文明防控、理性防控,避免因不當執法使事態升級,要善于化干戈為玉帛。

  在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管理中,對于中央明令禁止的故意隱瞞行蹤、危害他人等行為,必須依法依規予以懲處。但是,對于沒有造成不良影響或後果,依規依紀達不到問責程度的,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但不能簡單用過度問責甚至拳腳相加代替管理。

  疫情防控時期,有些管控舉措即便嚴一些,群眾也應該都能理解。但是,如果擅自升級、層層加碼,甚至一些工作人員執行時“拿雞毛當令箭”,就算有千萬個理由,就算你説“我們的初衷是好的,我們有太多的不易”,也很容易“好事辦砸”,招致群眾反感、輿論非議。

  緩解“情緒對立”,需要切實減壓減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確實,剷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為基層幹部減負減壓的前提,否則壓力容易讓基層幹部變成“火藥桶”。

  基層處于疫情防控第一線,上面的指示要求一個接一個,有的還層層升級加碼,弄得基層疲于應付,既增加了勞動強度,也加重了心理負擔。因此,建議給基層必要的靈活性,因地制宜處理問題,要求越具體越容易捆住基層的手腳,主動性和積極性越差,反常的舉動會越多。

  此外,緩解“情緒對立”,要盡快強化心理幹預。這是科學防控的應有之義。戰“疫”時間長、氣氛緊張,容易滋生焦慮情緒,無論是確診患者、隔離對象,還是基層幹部、廣大群眾,都需要進行科學的、積極的心理幹預。讓心理援助緩釋心境,有助力早日打贏這場戰“疫”。

  戰“疫”越吃勁,越需要我們咬緊牙關,把剛性的防控措施落實得更細、更實、更有效。但在操作上,要盡可能做得更深入一些,更溫情一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剛性管控措施是對他們的最大關懷而非剝奪,以此來贏得人民群眾情感共鳴,進而來化解“對立情緒”,齊心戰“疫”,確保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全面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緊繃之下,警惕抗疫中的“情緒對立”苗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