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一樣的升國旗儀式!深圳674所中小學線上開學
2020-02-17 21:2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2月17日電(記者王曉丹)17日7點,深圳市龍華區外國語學校六年級學生李欣怡早早起床穿好校服、係上紅領巾、打開平板電腦,在家中迎接不一樣的開學儀式。8點,隨著線上教學係統中莊嚴的國歌聲響起,李欣怡從書桌前站起,並對著視頻畫面中升起的國旗敬隊禮。

  像李欣怡一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圳市674所義務教育學校的學生17日同步參加了線上開學。記者從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17日全市各校校長線上開講“校長第一課”,內容涵蓋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護知識、抗疫英雄、學習生活習慣培養等,許多學校開展了莊嚴的線上升國旗儀式。

  “上午放學後我跟同學們交流了一下,雖然是在家裏升國旗,但也很有意義,我們就像在學校裏一樣莊重對待。”李欣怡告訴記者,升旗儀式後是校長講話和學生發言環節,“我們學習了怎麼預防病毒和洗手方法,只要人間有愛,疫情一定會過去的。”

  8點10分,深圳小學的學生也在家中開始了升旗儀式。視頻中,深圳小學校長王海林和在校工作人員來到學校大榕樹旁,對著沒有學生的校園升起國旗。接著,教學係統播放了校長的開學第一課和青年老師為學生鼓勁的視頻。

  “盡管新學期學生們不能返校,但是我們教工用實際行動告訴他們,在疫情面前要保護好自己。”深圳小學教師陸嵐説。

  陸嵐介紹,在特殊時期,學校靈活安排教學內容,以學科組為單位,為學生開展項目化教學。“我們四年級語文老師統一備課,讓學生收集感興趣的新聞,安排學生輪流當小主播來播報新聞,並記錄下心得體會,讓他們以新聞的觸角了解當下時事,培養甄別真假新聞的能力。”

  根據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16日發布的《深圳市義務教育學校線上教學基本課程設置説明》,義務教育學校從 2月17日起線上教學,暫定一個月。初中年級每節課原則上不超過20分鐘,小學四、五、六年級原則上每節課不超過15分鐘。

  “高品質的線上教學,是最好的防疫。”深圳市教育局局長陳秋明説。為了保證“停課不停學”、讓學生享受高品質的線上課堂,深圳市教育局印發了《延期開學期間義務教育學校線上教學工作指導意見》,制定線上教學管理指引和技術指引,並組織技術培訓。同時,各學校制定“一校一策”的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組織老師進行了最低兩輪的線上教學演練,採用多個教學平臺(至少一主一備)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不一樣的升國旗儀式!深圳674所中小學線上開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