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復産踐諾履約,央企力保全球供應鏈暢通
2020-02-17 20:11:1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4日,由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土壓平衡盾構機抵達長沙港,將經由河運發往上海港,轉運至土耳其參與當地全長9000米的隧道工程施工。這臺盾構機開挖直徑5.36米、總長110米,可滿足英安岩等極硬岩層開挖需要,在復工首日正式打包裝運。

  “盾構機的按時交付,讓員工們信心倍增,也向海外客戶傳遞了中國企業抗擊疫情、踐諾履約的決心和實力。”鐵建重工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作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參與者,中央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復工復産,全力保障國際貿易和産能合作穩定,保持全球供應鏈暢通。

  這幾天,在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企業恒天九五重工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加班加點生産2月下旬就要交貨到馬來西亞、印度的兩批水準定向鑽機。作為以工程機械、新型紡織機械和新材料裝備為主業的高新技術企業,恒天九五水準定向鑽機一直暢銷東南亞等地。目前,公司正開足馬力,確保如期交貨。

  在中國化學工程桂林公司橡院生産基地,一線工人到位率超過80%。該公司復産任務主要是保障重要客戶在泰國、越南、美國等6個國家的在建輪胎工廠項目的設備供應,共計26個訂單,合同總額約為2億元。

  作為金士頓、希捷、西部數據等行業巨頭的重要供應商,中國電子集團旗下的深圳長城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選擇節日不停産。春節期間,該公司生産線員工在崗率為50%左右,日産能達到正常時期的60%。

  疫情當前,不少央企或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有效規避疫情帶來的風險;或多措並舉、靈活應對,努力將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面對印度客戶希望能在今年2月中下旬交貨的新訂單,中國普天所屬普天東信對長期合作夥伴做了一定數量的機型儲備,加之不斷改進的生産線和引入卓越的品質管理體系,企業抗風險能力增強。通過這些舉措,普天智能印刷設備海外業務成功避險。

  鞍鋼集團所屬鞍鋼國貿則針對疫情可能對鞍鋼出口工作帶來的影響,通過全面梳理和評估在手訂單,積極與鞍鋼各生産廠溝通銜接,如實告知疫情現狀及最新進展,與客戶共同研判後續市場,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等多種方式,確保各項出口任務能夠如期完成。

  對央企這支“走出去”的主力軍來説,海外重點工程建設同樣不能放松。連日來,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大項目的建設現場,機器轟鳴、焊花飛濺,建設者們攻堅克難,全力推進工程建設。

  這個春節,在中老昆(明)萬(象)鐵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安定隧道裏,來自中鐵十九局集團的千余名建設者們幹得熱火朝天。

  “隧道出口至五號斜井剛順利貫通,全隧正洞累計掘進10660米,突破萬米大關。”中鐵十九局集團玉磨鐵路項目部經理王海峰表示,這為改善施工環境、加速隧道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安定隧道正洞剩余6800米,21個工作面正加速推進施工。

  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卡洛特水電站是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水電行業第一個被寫入中巴兩國政府聯合聲明的項目。為力保今年防洪度汛、下閘蓄水目標,896名中方建設者和4370名巴方建設者連續多天奮戰。目前,該工程4號機組座環順利吊裝就位,為下一步蝸殼安裝和混凝土澆築打下堅實基礎。

  近日,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電力下屬的胡努特魯燃煤電廠項目克服疫情影響,正常施工。這是“一帶一路”和土耳其中間走廊倡議下的重點項目,也是迄今為止中資企業在土耳其最大的直接投資項目。此外,國家電投已持續穩步開展在45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業務。(記者 侯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復工復産踐諾履約,央企力保全球供應鏈暢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