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與海的情誼——浙江溫州對口幫扶地區的“反向支援”
2020-02-17 20: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7日電 題:山與海的情誼——浙江溫州對口幫扶地區的“反向支援”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殷曉聖、顧小立

  啃著速食麵、迎著風霜雪,跨越大半個中國,星夜兼程3600公里——2月17日,18輛滿載防疫物資的貨車,分頭駛入浙江溫州的甌海、平陽兩地。溫州百姓則捧出雞蛋面和紅糖、鴨舌等特産,回贈遠方的兄弟。

  防疫物資來自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溫州與格爾木,海邊與山巔,有著長達十年的對口支援關係。得知溫州疫情形勢嚴峻,防疫物資短缺,格爾木市主動提出支援。除了格爾木,四川青川縣、新疆阿克蘇等溫州的對口地區,也紛紛“反向支援”,向溫州發來慰問並捐贈物資。四方匯聚的“山海情誼”,為當地戰勝疫情注入強大動力。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山與海的情誼——浙江溫州對口幫扶地區的“反向支援”

  2月17日,滿載防疫物資的車隊在溫州市平陽縣平海大道臨時休整。新華社發(葉旭 攝)

  3600公里急行軍 一路沒下過高速

  2月12日,17輛裝滿次氯酸鈉消毒劑的貨車,和1輛裝滿當地土特産品的貨車從格爾木出發,每輛貨車配備2名司機,由格爾木市安排4名特警、3名交通局幹部帶隊,6天5夜馳騁,于17日抵達相距3000多公里的溫州。

  從西北高原出發,車隊一路經過了六個省份。他們每天7點出發,晚上12點停靠服務區休息,全程不下高速,避免接觸疫情重點地區。一路上,護送人員基本吃速食麵充饑,睡覺就蜷縮在車裏。

  車隊駛入溫州的那一刻,43名護送人員如釋重負。格爾木市特警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妥秀才説,此次護送隊伍是緊急召集的,4位特警全部主動請纓,最大的56歲,最小的24歲。

  17日,深受感動的溫州市民送來了熱騰騰的雞蛋面。“太好吃了!”隊員們説。

  為表達對格爾木人民的感謝,一批溫州群眾發起了認捐活動。短短一個晚上,溫州市民共捐贈紅糖、鴨舌等價值6.5萬元的物資,以“溫州特産”回禮遠道而來的兄弟。

  據溫州市對口辦介紹,自2010年溫州市與格爾木建立對口支援關係以來,溫州以民生援助為主,在項目援建、産業援建和智力援建等方面加大幫扶支援力度,對口支援工作成效明顯,為格爾木實現轉型跨越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其中,格爾木浙江工業園、“智慧醫療”信息化、青海省首個眼視光診療中心等項目建設成效明顯。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山與海的情誼——浙江溫州對口幫扶地區的“反向支援”

  2月17日,到達運送目的地的格爾木車隊準備依次進入廠區卸貨。新華社發(葉旭 攝)

  “反向支援”跨越山和大海

  幾乎在同一時間,滿載著1631件蘋果、890件香梨、400件紅棗和320件核桃的大貨車,從5000公里以外的阿克蘇地區啟程,于2月16日順利運至溫州。

  為早日送上愛心物資,新疆紅旗坡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300多名黨員幹部和部分果農志願者連續3天加班加點,分選果品、仔細包裝;為保證運輸順暢和行車安全,每輛貨車配備2名司機,每4小時輪換駕駛,為每名司機配備50升消毒液、10雙手套,還為貨車辦理了特別通行證。

  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拜城縣,是上級交給溫州的一項使命和任務。上一輪援建以來,溫州共實施援疆項目46個,投入援疆資金3.5億余元。援疆工作成效不斷提升,贏得當地幹部群眾的讚譽。

  八方情誼匯聚在東海之濱

  截至2月16日24時,溫州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03例,確診量居湖北以外各地市前列。溫州疫情牽動著對口地區幹部群眾的心。

  近日,四川省青川縣委、縣政府代表25萬青川人民發來慰問,並向溫州捐款30萬元。它的背後,體現了溫州與青川的深厚情誼,尤其在危難時刻互幫互助。

  2008年,溫州啟動對青川縣一鎮兩鄉援建工作,40名溫州援建幹部用“溫州精神”寫下火熱的援建情懷。兩年多時間裏,溫州落實援助項目119個,援助資金6.97億元。

  “溫州與青川山海相望,情同手足。”青川縣委、縣政府在信中表示,相信溫州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渡過難關,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

  此外,重慶涪陵區捐贈10噸榨菜、3.5萬盒藿香正氣口服液,四川紅原縣捐款60萬元,對口地區紛紛“反向支援”溫州。截至目前,溫州共收到來自對口地區捐贈的各類物資540余噸,收到捐款和物資折合金額314.4萬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山與海的情誼——浙江溫州對口幫扶地區的“反向支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8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