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肺炎抓防控 中歐班列不停歇
2020-02-17 20:11:11 來源: 海關發布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不要著急

  貨一到,我們立刻安排人手保障”

  “你們先不要著急,我們是‘7×24小時’保障現場通關,盡快確認好這批貨物運抵口岸時間,貨一到,我們立刻安排人手保障!”在接到成都自貿通供應鏈公司運營經理王平打來的緊急電話時,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監管一科王晨雨回答道。

  近期,一批出口至俄羅斯重2.4噸、價值23.1萬元的女裝短靴,不能按原計劃時間運抵成都鐵路口岸,在了解到企業實際困難後,青白江海關立即啟動通關應急預案,安排專人跟進貨物運輸動態,當天下午6點多,一直在崗待命的查驗關員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貨物驗放,搶出了寶貴的班列裝載時間。

  該公司是一家皮鞋制造企業,境外訂單原本主要通過公路運輸出口。現在受疫情影響,很多貨物無法經公路運輸,公司把一年的境外訂單,大概300-400櫃的貨物全部放在中歐班列了。“這次青白江海關可幫了我們的大忙啦,這份訂單是要趕第二天淩晨出發班列的,一旦錯過的話,我們就極有可能違約導致不小的損失。”成都季茜鞋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介紹説。

  集裝箱破了

  緊急處理換裝

  “我們代理的‘渝新歐’班列有一個40尺集裝箱進口通訊設備,現在箱子破了,需要把貨物換裝到別的集裝箱,箱子落地會造成滯留情況了。”2月14日18時30分,阿拉山口海關接到新疆阿拉山口捷安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報關經理王偉的電話,在電話中工作人員語氣透著焦急。

  了解企業遇到的問題後,阿拉山口海關立即開通“綠色通道”,指定專人負責,詢問集裝箱位置,派現場關員趕到鐵路換裝庫,與鐵路協調優先對破損集裝箱進行換裝作業。經檢查箱內貨物完好,立即安排叉車將貨物從破損的集裝箱換裝到並排的另一個集裝箱裏。僅用時30分鐘就完成了貨物換裝和施封工作,該集裝箱被優先換裝到了中方貨運列車,第一時間完成通關放行。

  “有問題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

  2月14日,鄭州海關所屬車站海關接到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的求助電話:“我們公司計劃2月16日發運一趟出口班列,由于疫情的影響,國內物流運輸較慢,留給我們的通關時間非常緊張,但這趟班列必須如期發出,怎麼能以最快的速度辦理海關手續?”

  “您別著急,有問題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這是疫情期間首趟開行的出口班列,海關肯定會全力保障!”收到企業的求助電話後,車站海關立即行動。加強一線人手配備,利用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與企業對接聯繫,設立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實施收發貨人免到場查驗模式,做到即到即放,僅用了30分鐘就完成了放行手續。

  同時加強與鐵路、場站密切合作,保障出口班列及時裝車、發運。2月16日,疫情發生以來的首趟中歐班列(鄭州)出口班列順利出發,共搭載82個標箱,615.8噸貨物,包括生産線、水泥專用設備、強化地板等商品,運往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多個國家。

  集裝箱偏載影響整條班列發運

  海關風雪中緊急聯繫處理

  “原計劃2月15日上午發運的中亞班列上有我們公司代理的一票過境貨物,現在現場發現集裝箱偏載了,這影響到整個班列的發運。”2月14日23點多,青島海關所屬膠州海關接到青島遠洋大亞物流有限公司業務經理陸舒盛的緊急聯繫電話。

  了解企業困難後,膠州海關連夜聯繫安排解決處理方案。然而,從2月15日淩晨開始青島普降大雪,企業工作人員上午根本無法來到現場。現場關員讓企業通過郵箱發送偏載集裝箱的具體資訊,聯繫監管場所經營人將集裝箱吊裝到處理場地,監管偏載處理全過程,完成集裝箱驗封、施封等作業。

  上午8點左右,偏載集裝箱處理完畢,中亞班列按計劃正常發運。

  新保單備案

  三方視頻線上核對

  “我們的木材班列明天上午運抵口岸,能申請你們周末加個班為我們辦理通關手續嗎?還有一個難題,我們目前沒有流動資金,匯總徵稅的保單到期了,能馬上辦理一份新保單備案嗎?”

  “沒問題,我們馬上為您辦理新保單備案,中歐班列專用窗口有專人值守,你們可以隨到隨報!” 2月14日,答復完南康家具企業江西飛尚有限公司的電話後,南昌海關所屬贛州海關立即向關稅處匯報情況並請求特事特辦,並通過三方視頻進行線上核對,連夜完成新保單備案,同時安排關員跟進了解班列抵達情況,確保貨物能即報即放。

  2月15日上午10時20分,滿載62個櫃的冷杉板材專列運抵滿洲裏口岸,贛州海關不見面線上為企業辦理了報關,當天順利完成通關申報,非查驗報關單全部放行。

  加快向西開放步伐

  2月16日,滿載著俄羅斯木材的一列中歐班列木材專列緩緩駛進蘭州鐵路口岸。

  “這是今年以來第5列木材專列”,蘭州新區路港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兩天來,我公司相繼到達2列木材專列,貨值累計665萬元。今年截至目前,公司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6.58萬噸,實現國際班列到發7列,包括到俄羅斯進口木材5列,實現貨值1272萬,哈薩克斯坦進口電解銅2列,實現貨值1.5億元。”

  據了解,由俄羅斯進境的木材專列到達蘭州新區中川北站物流園後通過汽車進行分撥,分銷至全國各地,用于推動木材經營加工産業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助推西部地區進口木材産業鏈的形成和提升。

  目前,蘭州新區已成為俄羅斯木材進入內陸市場最經濟、最便捷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憑借這一通道優勢,蘭州新區將著力打造俄羅斯進口木材集散分撥中心,引進相關企業,打造西北地區首個木材産業園,承接華北地區和東南沿海地區木材加工及相關産業轉移,在甘肅省形成新的産業集群,助推甘肅省加快向西開放步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冠肺炎抓防控 中歐班列不停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