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優化服務穩量提質,力促外資“開門紅”
2020-02-17 19:4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2月17日電(記者陳剛、朱程)在蘇州工業園區,總投資14億元的SIG康美包亞太三廠項目正待開工。“這段時期,園區幫我們解決了物流運輸受阻、班車運作不暢等問題,最近還主動對接協調項目復工準備中遇到的用工用電等難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我們對中國市場前景還是有信心。”康美包(蘇州)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不被一時的疫情所動,堅定看好蘇州、看好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潛力。採訪中,不少外資企業主管們向記者吐露出這樣的心聲。

  蘇州市商務局局長方文浜介紹,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蘇州吸引了近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強企業投資興業。今年1月,蘇州實際使用外資18.4億美元,同比增長185.3%,不僅實現2020年的“開門紅”,更創歷年單月實際使用外資規模之最。

  “無事不擾,有求必應,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完善的産業鏈配套是我們選擇蘇州的理由。”英諾賽科(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駱衡説,面對這次疫情,“蘇州表現”也讓企業吃下“定心丸”。

  作為一個正在建設中、總投資達60億元的大項目,疫情發生後,當地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與英諾賽科對口聯繫,幫助企業做好人、財、物等方面的應對措施。“我們會加緊進度,確保三季度開始試生産。”

  令企業“心安”的政府服務背後,是蘇州對外向型經濟的深刻思考。今年1月,蘇州召開開放再出發大會,並出臺《關于開放再出發的若幹政策意見》,提出要以歸零心態擺脫路徑依賴,以全球視角,主動順應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

  視角一變路更寬。面對這次“遭遇戰”,蘇州鎖定全球創新最前沿,在“危”中尋找機會。方文浜表示,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特別是突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蘇州市一方面抓實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緊踩開放再出發的節奏,圍繞産業結構明顯提優、主要外資來源地保持穩定、大項目帶動力增強等,穩步推進招商引資工作。

  不久前發布的“蘇州惠企十條”提出,支援企業加強防疫藥品研發和技術攻關,吸引不少國際優質資源目光。美國著名生物技術公司伊諾維奧制藥公司與艾棣維欣生物制藥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應用DNA疫苗技術平臺開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苗。“我們希望用最好的技術,盡最大努力,將疫苗快速開發出來。”艾棣維欣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顧問王賓説。

  2月15日,蘇州再次提出“政策兌現要一諾千金”、“審批程式要一簡到底”、“資金保障要一體聯動”、“績效評估要一流標準”,推動大項目和重大平臺等建設。

  政府實幹,企業用腳投票。在1月“成績單”中,蘇州戰略性新興産業實際使用外資“一馬當先”,規模前三位行業分別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新能源汽車産業、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佔戰略性新興産業實際使用外資比重分別為21.5%、15.2%、12.1%;實際使用外資3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共計18個,金額合計8.78億美元;二産實際使用外資13.7億美元,同比增長2.2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蘇州:優化服務穩量提質,力促外資“開門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8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