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得防控,雞蛋也得保”——養雞專業村戰“疫”見聞
2020-02-17 19:1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7日電(記者曹國廠)17日早上,河北省平鄉縣王家園村委會主任王華瑞正在為村裏黨員王建行和王美周安排工作,把村口疫情防控點的道路拓寬一點,以方便運輸雞蛋和飼料的車輛掉頭,讓養殖戶多拉快走。

  王家園村是蛋雞養殖專業村,全村274戶、1000口人,其中90戶從事蛋雞養殖,存欄60多萬只,日産雞蛋30多噸,每日需要飼料約70噸。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運輸成為這個村養殖戶面臨的最大問題。各村都在嚴密防控排查,村與村之間行人出入需要測溫檢查,車輛無法通行。雞蛋運不出去,飼料進不來,有些養殖戶雇的工人也上不了班,許多養殖戶著急上火。

  養殖大戶王奎格有55000多只雞,每天消耗6噸飼料,産蛋3噸。“平時我這裏有5名工人,現在還有2名鄰村的工人因為疫情防控沒法來上班。”他説,“封了20多天,養殖戶的備用飼料都基本用完了。”

  為了解決養殖戶的燃眉之急,前幾天王華瑞在村裏的微信群召開會議:讓養殖戶提前上報自己需要多少飼料、要出多少雞蛋等資訊。7時到11時是銷售雞蛋時間,菜市場到村口收雞蛋,各養殖戶將雞蛋送到村口裝車;17時到19時是進飼料時間,村裏安排專人幫忙聯繫縣域內的飼料供貨商送貨到村口;晚上出雞糞。

  “疫情得防控,雞蛋也得保!”據介紹,為避免人員聚集,村幹部現場組織,大喇叭裏喊到誰,誰出門發貨、接貨,測體溫、登記一樣不能少。

  針對運輸難題,邢臺市和平鄉縣相關部門為養殖大戶辦理了“菜籃子”産品及農業生産資料運輸通行證。王奎格的養殖場還被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列為民生保供企業之一。

  臨近中午,村裏的大喇叭傳出溫馨提示:各戶請注意!養殖場要加強消毒,換下的口罩不能隨手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疫情得防控,雞蛋也得保”——養雞專業村戰“疫”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8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