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謹防疫情防控期間以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的網上收費詐騙
2020-02-17 18: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王思北)記者17日從教育部獲悉,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發布關于謹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網上收費詐騙的預警,提醒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提高警惕,增強防范意識,以免上當受騙,遭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近期,一些中小學生家長反映,有人通過班級微信群、QQ群等假冒學校教師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開學和組織開展線上教學為由發布詐騙資訊,要求學生家長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網上支付方式繳納各項費用,致使部分家長上當受騙。

  對此,預警提醒,延期開學期間,教育部整合優質教學資源,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等網絡學習平臺,並免費提供有關教材電子版等學習資源。建議廣大中小學生和家長,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有序開展線上學習的同時,對借此名義收取相關費用的行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強防范意識,以免上當受騙,遭受不必要的經濟損失。一旦發現可疑情況,應及時向學校和老師反映,並保存好相關證據、及時報警。

  預警提出,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積極整合資源,指導學生和家長自主選擇網絡學習或電視空中課堂學習,防止再購置新的設備而增加家庭經濟負擔。嚴禁以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教學的名義擅自設立收費項目、違規收費。同時,認真落實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的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對學校和班級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嚴格落實群主管理責任。對確有需要通過網上支付的合規收費事項,建議學生和家長要與學校和老師進行確認,不可盲目進行網上支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聯席會議辦公室:謹防疫情防控期間以線上教學名義進行的網上收費詐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