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攔住“死神”的三位“掌門人”
2020-02-17 18:5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7日電 題:攔住“死神”的三位“掌門人”

  新華社記者俞菀、唐弢

  “又送來兩個重症”“這個病兆比較典型,討論一下”“你這裏還有什麼秘訣嗎”……每天早上8點,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例行會診,三位“掌門人”一説話,數百人鴉雀無聲。

  浙大一院為浙江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收治點,目前入院患者“零死亡”。綜合監護室主任醫師方強、呼吸內科主任周建英、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在成功抗擊非典、禽流感後再度聯手。

  2月13日,一位96歲的危重症老人治愈出院。三位“掌門人”松了一口氣。

  “老人剛轉來的時候,整個人的狀態很糟糕,當時我們所有人都揪著一顆心。”方強説,只有病人活著,呼吸內科、感染病科的專家們才能發揮專長治好他們。

  在綜合監護室(ICU)裏,方強想盡辦法讓老人活下來。加強呼吸機送氧、提高氧濃度、進行俯臥式通氣……一套搶救流程下來,方強的工作服完全濕透,護目鏡上滿是霧氣。“我們的作用是陪著病人挺過最危險的時刻,因為可能你一個轉身,他的某項指標就發生突變。”

  48小時後,方強從“死神”手上搶回了這位老人。隨之而來的問題是,病人的機體功能如何,高齡又有慢性病的患者到底該如何用藥?周建英、盛吉芳“坐鎮”,會診的醫生們心裏就穩了許多。

  “老奶奶各臟器畢竟工作96年了,團隊治療時不光要考慮她肺部的問題,還要全面考慮她的心臟、腎臟、消化係統等。”因為骨折而坐在輪椅上的周建英,依然每天準時準點出現在會診現場。

  “新冠肺炎作為一種新發疾病,有很多超出我們認知的地方。危重病人救治,一定要注意細節!”周建英説,“人活一口氣,呼吸科醫生的心就是隨著病人的這口氣而跳動的。”

  “還好老奶奶本身體質還行,經過抗病毒治療,適當使用激素,同時進行高流量吸氧等,她恢復很好。”談到患者痊愈,以嚴肅出名的盛吉芳眼裏全是笑意。

  類似的聯合救治,每天都在發生。

  三位歲數加起來將近200歲的專家,在國家診療方案基礎上,摸索出了一套浙江的救治方法:中西醫結合抗病毒治療“組合拳”,控制住細胞因子風暴,高流量吸氧穩定病情,預防感染和營養支援。截至目前,浙大一院共收治確診患者99人,治愈出院45人。

  生死之間,看似“雲淡風輕”,實則一路“槍林彈雨”。花甲之年的三位“掌門人”,腳步從未停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攔住“死神”的三位“掌門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