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數字技術助力精準戰“疫”
2020-02-17 18:2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17日電 題:福州:數字技術助力精準戰“疫”

  新華社記者張華迎

  “請問您是否有咳嗽、發燒等症狀?”“您近期是否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人員?”……近日,福州市倉山區不少居民都接到了這樣的隨訪電話。而撥打電話的,是倉山區“新冠肺炎防控AI隨訪外呼平臺”的智能語音機器人,它每小時可外呼5000個以上這樣的電話。

  “倉山區外來流動人口較多,我們與科技大公司合作,運用AI隨訪外呼平臺大幅提升了疫情排查效率。”倉山區智慧中心主任林輝説,通過“一對一”電話外呼,AI隨訪外呼平臺自動詢問採集居民疫情資訊並進行分析,生成分類統計報告,可快速實現轄區內居民健康資訊採集與疫情摸底。

  這是福州市運用數字技術助力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近期以來,為持續提升精準戰“疫”水準,福州將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疫情動態監測、防控決策、復工復産等諸多環節。

  福州市各縣(市)區疫情最新動態、人員回流趨勢、確診人員駐留點及詳細行動軌跡圖……如今,“e福州”APP 內嵌的“福州新冠肺炎動態監測分析平臺”已成為不少福州市民了解疫情的“掌中寶”。

  這個平臺是福州市大數據委在電信、聯通、移動三大運營商支援下,依托大數據企業政信雲公司,用時5天研發上線的疫情“大數據+網格化”防控監測網。福州市大數據委主任張青雅介紹,平臺囊括了數據統計、疫情增長趨勢、重點人群回流分布熱力圖等多個功能,可有力支撐疫情態勢研判、疫情人員排查以及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

  政信雲公司總經理尹俊告訴記者,該平臺有指揮部大屏端和“e福州”客戶端兩個“孿生兄弟”,不僅可為各級指揮部提供決策參考,也可讓“e福州”用戶即時了解疫情資訊。截至目前,平臺累計瀏覽量已突破100萬人次。

  據了解,結合平臺整合的大數據,福州市大數據委已發布23期疫情重點地區人員回流大數據分析日報,形成了多份縣(市)區運用移動大數據情況通報,為各縣(市)區精準摸排、精準管控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

  當下,企業復工復産之後的疫情管控成為新的難題。為讓企業更有“數”,福州基于“釘釘”APP開發企業復工申報審批平臺和返崗返工健康監測平臺,為企業提供“防疫+復工復産”解決方案。

  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福建區域總監王文傑介紹,員工只需在“釘釘”平臺上進行企業復工健康登記,並完成每日“健康打卡”,企業和政府相關部門就可以通過大數據平臺了解員工個體和全體的健康狀況,讓健康者迅速返崗、讓有感染風險者居家隔離,從而實現精準快速復工復産。

  截至目前,福州市各縣(市)區企業復工申報平臺均已搭建完成,導入資訊的企業超過1.3萬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福州:數字技術助力精準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