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錯峰保出行 疫情強防控——我國多措並舉做好旅客返程工作
2020-02-17 18:0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5)全國鐵路首趟定制務工人員返程專列抵達杭州

  在杭州東站,從貴州乘坐外地復工人員專列抵達杭州的復工人員有序出站(2月16日攝)。出站後,這些員工將直接被所在的企業接回。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錯峰保出行 疫情強防控——我國多措並舉做好旅客返程工作

  新華社記者樊曦、王秉陽

  2020年春運即將收尾,如何在保障出行的同時有效避免病毒通過交通工具傳播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等部門有關負責每人平均表示,交通運輸係統正在採取多種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返程運輸保障工作。

  分散出行 春運返程預計無高峰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40天客流同比下降45%。從1月25日到2月14日,全國共發送旅客2.83億人次,日均134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2.3%。

  “春運返程不會出現傳統意義上的高峰。”劉小明説。

  受疫情影響,2月9日以來,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為599.65萬輛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8.01%。從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國民航日均運輸旅客47萬人次,是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從2月11日起,全國鐵路發送旅客連續4天低于100萬人次,累計退票達到1.15億張。

  據劉小明預計,到春運結束客流量不會有大的變化。返程客流將呈現“日均強度顯著減弱、客流峰值顯著降低、時間跨度顯著拉大”的特點,峰值大概在1500萬人次。

  加強監測 多措並舉降低風險

  盡管返程不會出現明顯高峰,但依然要加強對返程人員的健康監測、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等工作。目前鐵路、公路、民航等部門均已採取相應舉措,有效遏制人員出行可能引起的疫情傳播風險。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負責人賀青華表示,乘客在乘坐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過程中出現發熱,除了採取隔離措施外,還要對所有密切接觸者進行登記。在密閉的交通工具中,如高鐵密閉環境下,病例所在的整節車廂都應該作為密切接觸者。

  他表示,返程時,乘客要對自己的健康狀況進行判斷,建議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不要隨地吐痰。一旦在交通旅行過程中發現有其他乘客發生了咳嗽或其他症狀時,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員做好登記。

  為了做好返程運輸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交通運輸部門在做好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和司乘人員體溫監測之外,還採取了多種措施。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鐵路部門不賣無座票,實施隔座售票,將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及時隔離下交車上發熱乘客。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表示,民航部門部署相關航空公司在客艙裏設置相對獨立的“留觀區”,並對旅客訂座實施監控,客座率比較高的調換大機型或增加航班。

  做好預案 統籌運力和班次安排

  劉小明表示,要統籌做好運力優化和班次安排,一方面要加大運力、場站、人員等投入,保障返程客流需求,一方面要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上座率,做好疫情防控和返程運輸保障工作。

  目前,各地積極開展農民工返崗包車運輸。對勞務輸出大省和外地人員聚集的地區,加強運輸組織,錯峰返程,發送“點對點”直達包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並保障優先便捷出行,從而實現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運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劉小明表示,要推廣四川省農民工返崗“春風行動”經驗做法,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降低乘客在途交叉傳染風險,並指導各地穩妥有序恢復城市公交、客運班線等交通運輸服務。

  目前,四川、山東、福建、浙江等省份的地方政府積極組織開展農民工“點對點”運輸服務。截至2月14日,已累計幫助2.6萬名農民工返回工作崗位。

  劉小明説,相關部門將密切關注疫情變化情況,持續加強對旅客流量的監測分析,適時調整運力安排,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錯峰保出行 疫情強防控——我國多措並舉做好旅客返程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8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