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網為“根” 以網應“變”——中小企業網上應對疫情顯露韌性
2020-02-17 17:5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17日電 題:以網為“根” 以網應“變”——中小企業網上應對疫情顯露韌性

  新華社記者吳帥帥、張璇

  在網上打通供應鏈、用共用員工推動復工復産、直播團隊入駐助力農産品快銷……防控疫情以來,必要的防控舉措讓社會經濟按下“暫停鍵”“延遲鍵”,一大批中小企業卻並未停滯等待,而是以網為“根”、以網應“變”,在抗擊疫情、復工復産中展現出應對困難的韌性。

  打通産業鏈 按下加速鍵

  疫情防控初期,深圳市聖禾堂科技有限公司CEO譚勇接到一個緊急電話,湖北武漢一家紅外線測溫儀生産廠家緊急需要5000個溫度感測器。

  時值疫情發展階段,紅外測溫儀是重要物資,譚勇深知其中重要性。“産業鏈一環扣一環,春節期間,原本合作的供貨商已停止發貨。而且溫度感測器已成緊俏品,不好找。”譚勇説,無奈之下他通過阿里巴巴等線上供應鏈平臺,試圖尋找貨源。

  “沒想到真在網上臨時找到了上游貨源。”譚勇説,在他的撮合下,這批溫度感測器隔天就送達到了這家廠商手中。

  阿里巴巴集團1688平臺負責人表示,不僅對于緊缺物資的生産供應,在全國各地企業逐漸復工的過程中,由于各地企業存在速度差異,傳統的供應鏈會出現空檔。通過互聯網對接供需,形成全産業鏈的暢通,是提升産能按下加速鍵的關鍵。

  物流運輸同樣是産業鏈上必不可少的一環,也是部分中小企業復工的大障礙。傳化智聯是一家科技型物流企業,防控疫情以來,公司已在27個省(區、市)陸續開放了50余個倉儲資源。

  “同時通過互聯網服務,中小企業可以線上下單,我們通過數據匹配精準對接運力供需。”傳化智聯執行總裁陳堅説,“初步預估,通過線上平臺提供服務,我們能為制造業企業直接降低綜合運輸成本和經營成本2%-3%。”

  在杭州等城市,通過共用模式,人員也開始流動起來。楊楠原本是一家KTV的工作人員,沒有離開過杭州、又有健康證明的她一直在家待業。

  “偶然聽説有‘共用員工’,我馬上報名了。在盒馬鮮生上班,既能補貼點家用,也能在疫情之下,盡自己的一份力。”楊楠説。

  群眾演員成了裝配工人、餐廳員工變身“打包小哥”……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統計,截至目前,全國范圍已有超過4000名餐廳員工有意“臨時上崗”;京東集團此前也宣布將採取靈活多樣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會提供超過35000個就業崗位。

  數字化注入韌性

  除了打通産業鏈,讓人流、物流、現金流活躍起來以外,以互聯網為土壤的新技術、新業態,也在更微觀的層面幫助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和農戶,在變化中站穩腳跟。

  對農産品而言,滯銷無疑是當下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浙江淳安,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讓當地的草莓園失去了春節的遊客,還直接影響了草莓銷路。經營戶汪飛江統計,他的50畝地可能面臨30萬元左右的損失。

  為了幫助汪飛江這樣的經營戶將損失降到最低,當地志願服務隊通過線上直播銷售、周邊統一配送等方式銷售草莓。

  通過電商、短視頻平臺的幫助,連日來草莓基地的銷售額持續上升,最高一天達600多斤。

  據悉,疫情發生以來,以阿裏助農平臺為例,直播等助農服務已覆蓋海南、四川等17個省份,累計銷售的農産品已超過1.8萬噸。

  一塊螢幕讓農産品直達買家,一個二維碼則讓企業的復工和管理更加智能。

  在杭州余杭區,市民通過互聯網申請一個健康二維碼就可以作為在小區、公司通行的依據。

  杭州一家科技企業副總經理王婉芬表示,通過使用二維碼,復工後每人平均通過時間從3分鐘降低至10秒。“這個二維碼不僅是個通行碼,公司還可以實時跟進員工的健康資訊,有序安排生産、工作計劃。”

  此外,通過開通遠端會議,以騰訊、阿裏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支撐起了大量中小企業遠端辦公的需求。

  騰訊方面表示,上線以來,“雲會議”幾乎每天都在進行資源擴容,2月10日當天使用量相當于日常的會議數量的100倍。阿里巴巴方面數據顯示,開放遠端會議服務以來,為了應對使用峰值,已臨時擴容2萬多臺伺服器和大量頻寬。

  “植根”互聯網:化危為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從疫情開始之初,幫助企業紓困的“溫情網”,到隨著抗擊疫情深入,支撐傳統企業復工復産,互聯網的作用越發凸顯。傳統企業、商業模式通過與互聯網平臺、新技術融合,使自身的應對策略更加靈活多樣,客觀上增強了傳統企業抗風險的韌性。

  例如受到疫情影響,餐飲業滑坡最為明顯,但居民對食材尤其是便于烹飪的半成品需求卻與日俱增。

  對此,京東生鮮等平臺快速發起項目,推動餐飲品牌開拓半成品速食生産,並利用線上全渠道為其拓展新銷路。目前已有百余家餐飲企業加入京東計劃。

  數字經濟智庫高級研究員胡麒牧表示,除了影響和衝擊,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們也看到了傳統業態數字化升級的機遇,隨著5G、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成熟,數字化將會成為許多企業發展的新起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以網為“根” 以網應“變”——中小企業網上應對疫情顯露韌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