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公檢法司機關聯合出臺意見 四方面著力強化懲治涉疫情犯罪
2020-02-17 17: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7日電(記者梁建強)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近日聯合制訂出臺《關于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實施意見》,從四方面著力,強化對于涉疫情犯罪的懲治。

  意見顯示,四方面的內容分別包括:提高政治站位,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各類違法犯罪;準確適用法律,確保妨害疫情防控案件辦理品質;加強協作配合,全力維護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秩序;回應社會關注,主動增強案件辦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意見中明確,各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要加強溝通協調和聯動協作,健全完善妨害疫情防控重大、疑難案件會商和資訊通報工作機制,確保案件順利偵查、起訴、審判和交付執行。對于疫情防控期間相關犯罪發生的新情況、新特點和新規律,及時進行研究,互通資訊,確保辦案質效。

  其中,公安機關對重大、敏感、復雜案件,要及時聽取人民檢察院的意見建議,在辦案過程中,要積極配合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提出的補充、核實證據等意見建議,對于拒絕隔離治療或者隔離期未滿擅自脫離隔離治療的人員,依法協助醫療機構和有關部門採取強制隔離治療措施。

  人民檢察院要建立涉疫情防控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機制,加強與公安機關的溝通,及時掌握情況,依法提前介入偵查,就案件定性、證據收集、法律適用提出意見,並對偵查活動是否合法進行監督;建立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捕快訴機制,對移送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的案件,要優先辦理,加快辦案進度,加強逮捕必要性和羈押必要性審查,對于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和具有較大社會危險性的,依法從快批準逮捕等。

  人民法院對公訴機關指控的妨害疫情防控的各類犯罪,要全面查明案件事實,在證據採信、罪責分析、過錯評判方面求精求準,正確適用法律、準確定罪量刑,堅決守住法律底線。在嚴格依法的前提下開辟綠色通道,充分運用速裁程式、簡易程式和普通程式,依法從快審理。

  司法行政機關應當加強對律師辯護或代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的指導監督,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訴訟權利,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刑事案件的依法及時公正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湖北公檢法司機關聯合出臺意見 四方面著力強化懲治涉疫情犯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