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只是你匆匆過客,你卻是我人生轉折!”——一封來自甘肅渭源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感謝信
2020-02-17 17:4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2月17日電 題:“我只是你匆匆過客,你卻是我人生轉折!”——一封來自甘肅渭源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感謝信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

  “我不知道你們的名字,看不到你們的臉龐,卻能透過護目鏡看到一雙清澈的眼睛,是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雖然我只是你們工作中的匆匆過客,而你們卻是我的人生轉折!”2月15日,32歲的新冠肺炎確診重症患者馬明(化名)在經過18天的救治後,走出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人民醫院。出院前,他將自己手寫的一封感謝信,心懷感恩地交給了醫護人員。

  “18天,我們成了‘戰友’,共同戰勝了疾病,我們也結交了深厚的友誼,成為好朋友。”對著醫護人員,馬明深深鞠躬。在他看來,“這些人平凡的如同點點星辰,然而當繁星最終匯聚的那一刻,必然會照亮夜空,劃破天際。”

  記者看到,這封三頁的感謝信,記錄了一線醫務人員、政府部門和各界愛心人士對馬明的及時救治和幫助。

  1月28日,馬明因出差後身體不適就診于渭源縣人民醫院。2月1日經省、市、縣級醫療救治專家組會診,他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也是截至目前渭源縣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渭源縣人民醫院院長單永平介紹,作為甘肅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醫院果斷採取措施,對患者進行單人單間隔離治療,並在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的遠端會診協助下,確定了中西醫相結合的診療方案。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我只是你匆匆過客,你卻是我人生轉折!”——一封來自甘肅渭源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感謝信

在病房裏,渭源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為患者馬明(化名)加油打氣(2月14日攝)。新華社發

  馬明説,從疑似到確診,整個過程令人揪心,就像等待一紙“判決書”。恐懼、緊張和煩躁的情緒一下子涌上心頭。2月4日至6日,他的症狀持續加重,呼吸衰竭,連翻個身都感覺沒氣了。他很擔心自己挺不過去,甚至還用手機為自己錄制了臨終視頻。

  醫護人員24小時不間斷地守護他,安慰他,幫助他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在甘肅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的遠端會診指導下,馬明的主治醫生、渭源縣人民醫院主治醫師黨慧忠和護士長劉娟帶領的醫護團隊從一方面要從藥物上積極治療,另一方面更要從心理上果斷幹預、從飲食起居上加強保障。

  渭源縣人民醫院副院長章耀華告訴記者,針對馬明的病情,渭源縣人民醫院和蘭大一院等醫療機構多次開啟遠端會診,及時調整完善診療方案。“藥物治療很重要,心理疏導同樣重要。面對他的恐懼和擔憂,我們不斷給他鼓勁、加油。每次進入病房的醫生和護士都要和他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避免網絡上負能量消息影響他的情緒。”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我只是你匆匆過客,你卻是我人生轉折!”——一封來自甘肅渭源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感謝信

這是馬明(化名)的主管護士長劉娟手寫的鼓勵信(2月14日攝)。新華社發

  最煎熬的那幾天,馬明收到了護士長劉娟寫的一封信。信中,劉娟不斷鼓勵馬明。她安慰道:“生病不可怕,只要信念在!把信念當作武器,我們一起戰勝它!別擔心,現在醫學這麼發達,大家都在和你一起並肩戰鬥,你的康復,就是我們的幸福,你的安康,就是咱大家的平安。”

  看到這封鼓勵信,馬明淚流滿面。

  18天的日日夜夜,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抗擊在疫情一線,救治他,關心他。劉娟等醫護人員托人為馬明購置了睡衣、拖鞋,幫他刮了胡子。醫護人員還主動讓自己的親朋好友,每天給馬明送牛奶,補充營養。擔心他吃飯無聊,醫護人員還通過微信視頻陪他一起吃飯。

  馬明説:“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勇敢地扛下去?”

  這18天,馬明流下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的眼淚。每每看到醫護人員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的視頻時,他都會潸然淚下,“因為我感同身受,這是重生之恩。”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我只是你匆匆過客,你卻是我人生轉折!”——一封來自甘肅渭源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感謝信

治愈出院患者馬明(化名)與渭源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合影留念(2月15日攝)。新華社發

  治愈出院的馬明正在渭源居家觀察。經歷過生與死的掙扎,更知道生命的寶貴。他説:“如果祖國需要、人民需要,我隨時都可以捐獻有抗體的血漿,盡我綿薄之力。”他也特別期待,等疫情結束後,再來和醫護人員擁抱,看到他們的笑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我只是你匆匆過客,你卻是我人生轉折!”——一封來自甘肅渭源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感謝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