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科院專家:對沙漠蝗應做好實時監測應對準備
2020-02-17 17:0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董峻)針對非洲爆發沙漠蝗災以及對我國可能産生影響一事,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17日表示,沙漠蝗直接遷飛進入我國內陸地區可能性極小,但如果境外沙漠蝗得不到控制,夏季進入我國境內的概率將升高。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之一,每天可以隨風飛行150公里,存活時間3個月左右。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近日警告稱,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索馬利境內沙漠蝗蟲數量已達到約3600億只,“非洲之角”的糧食安全面臨嚴重威脅。今春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越冬蝗卵孵化,擴散為害區域可到達緬甸西南部。

  張澤華説,我國西藏自治區與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邊境接壤區域為沙漠蝗擴散區,由于環境、氣候、食物的局限,對我國境內農業生産威脅不大,由于青藏高原的阻隔,直接遷飛進入我國內陸地區的可能性極小。

  據他介紹,我國有1000多種蝗蟲分布,可形成災害的蝗蟲有50多種,曾對我國糧食生産和草原區生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目前我國已經形成成熟的蝗災防控應對機制,建立了國家四級蝗蟲監測預警係統和蝗災綠色可持續防控技術體係。

  張澤華同時表示,5月份為沙漠蝗成蟲期,如果印度洋西南季風異常強勁,在700百帕高度翻越橫斷山脈機會將會大增,遷飛進入我國雲南境內可能性較大。如果境外蝗情得不到控制、災害持續爆發,6、7月下一代成蟲在西風急流與印度洋西南季風共同作用下進入我國境內概率將升高。

  張澤華等植保專家提出,有關部門應協調不同省區統防統治,在可能遷入的區域進行實時監測,做好藥劑和施藥設備儲備。同時,建立國際合作機制,分享災情情報,協同防控;研究進入我國的可能遷飛路線、落點區域、發生規律和防控方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農科院專家:對沙漠蝗應做好實時監測應對準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