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是黨員,我先上!”——記燕趙戰“疫”一線的共産黨員
2020-02-17 16: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7日電 題:“我是黨員,我先上!”——記燕趙戰“疫”一線的共産黨員

  新華社記者孫傑、張濤、齊雷傑

  “我是黨員,我先上!”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各級黨組織第一時間積極動員,廣大共産黨員迅速進入戰時狀態,衝鋒在戰“疫”最前線。記者近日走近他們,了解他們用行動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帶領群眾群防群治的故事。

  燕趙連荊楚,同心抗疫情。

  “選擇醫學也就選擇了奉獻,要學會笑著迎風而動、逆風而行,把笑容留給患者和家屬。”像過去抗擊“非典”、迎戰“甲流”一樣,共産黨員、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主任袁雅冬再一次主動請纓,擔任河北省首批援鄂醫療隊隊長。

  醫衛係統白衣戰士盡銳出戰,寫下一封封摁著紅手印的請戰書,用行動詮釋著共産黨員“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光榮使命。

  在沒有硝煙的抗“疫”戰場,醫務人員譜寫了一曲曲舍小家顧大家的壯歌。

  “我們是共産黨員……守初心、擔使命,全力以赴,抗擊新冠肺炎病毒,不畏生死,不計得失!”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2000多名醫護人員面向黨旗莊嚴承諾;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黨委組織團隊晝夜施工,兩天改建完成隔離病房;在石家莊市人民醫院,1700多名黨員寫下請戰書……

  大年初一,走出隔離區,摘下護目鏡,脫下濕透的防護服,看到女兒微信發來的祝福,共産黨員、保定市人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王浩,才想到當天是自己生日。在河北省胸科醫院、廊坊市第三人民醫院等定點醫院,白衣戰士們全副武裝,口罩勒破臉頰,汗水浸濕雙手,晝夜奮戰。

  年逾60歲的老黨員孟慶華,主動請纓擔任滄州市定點醫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指揮長,因過度勞累,兩次暈倒在崗位上。廊坊市人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陳玉蘭,河北省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黨支部書記牛佔叢,他們都在老人去世時沒能守護在身旁,看上最後一眼。

  防控做表率,支部黨旗紅。

  面對疫情,河北省委組織部印發《關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從城市到農村,從企業到社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衝在一線,成為帶領群眾抗擊疫情的主心骨和帶頭人。

  “今晚,我跟大家一起守靈。”石家莊市鹿泉區銅冶鎮南甘子村黨支部書記任佔華,除夕夜與村民一起為逝者守靈,要求大家戴口罩保持距離,勸説村民主動退掉了40桌酒席;山尹村鎮西郭莊村黨員王立功,主動將自家的農家樂21間客房用作隔離觀察點。

  這是基層黨員幹部勇做表率的小小縮影。

  在燕趙大地,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戰“疫”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鮮紅旗幟。

  面對疫情,各地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對城鄉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開展疫情監測、排查,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廣播宣傳防控知識,義務照顧孤寡老人,構築起群防群治防線。

  在新河縣,近3000名黨員幹部深入一線,對轄區每棟樓、每一戶開展“過篩子”排查。在磁縣,黨員勇當服務員,為群眾代購防疫物資和生活必備品。在廊坊,社區幹部全部在一線輪崗執勤,4000多個黨員先鋒崗帶動數萬名熱心群眾戴著紅袖標、小紅帽,穿著紅馬甲執勤。

  熱血熔鑄初心,生命踐行使命。

  柏鄉縣城陽村村幹部李增運,保定市清苑區委黨校副校長薛國傑,涿州市松林店鎮蒼牛屯村治保主任王永田,廣平縣供電公司辦公室主任岳金棟等人,因連續奮戰過度勞累,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以身殉職。香河縣看守所所長李向國突發腦溢血,累倒在崗位上……

  面對疫情,河北堅持黨建引領,將區域、部門、行業、基層和單位治理有機結合,凝聚成萬眾一心抗疫情態勢。

  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緊缺,消毒酒精需求猛增。全省口罩、防護服、消毒劑等生産企業,開足馬力生産;霸州市海洪金屬制品有限公司緊急生産上千噸鋼構鍍鋅板材,支援應急醫院建設;以嶺藥業捐贈上千萬元連花清瘟膠囊,華藥集團向武漢捐贈多批急需藥品……

  疫情就是集結號。公安、交通、市場監管、城管等各部門黨員幹部總動員,全面加強一線執勤和應急值守,打擊哄抬物價、制假售假,保障防控物資運輸暢通,開展公園廣場、車輛場站等場所消殺。

  戰“疫”仍在繼續,有序復工正在展開。

  燕趙大地上,哪裏有需要、哪裏最艱險,哪裏就有黨員衝鋒隊和志願服務隊的身影。飄揚的黨旗、閃亮的黨徽,成為群眾最可信賴的標誌,帶領群眾人人參與,匯聚成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我是黨員,我先上!”——記燕趙戰“疫”一線的共産黨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8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