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支援湖北,東北也是拼了
2020-02-17 15:5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2月17日電 這幾天,一則“這次疫情,我們欠東北一個熱搜”的網帖紅了。

  元宵佳節,1000名遼寧醫護人員集結,出徵武漢雷神山醫院。自疫情發生以來,從最初的幾百人到現在的幾千人,東北最優秀的醫護人員一批批在湖北集結。

  白菜、大米、藥品、酒精、救護車、CT設備……最緊缺的物資源源不斷運向湖北。

  2月14日,吉林和黑龍江再次調集4000噸物資,星夜兼程,專列發往湖北……

  東北人説,我們不需要熱搜,幹就完了!

  把最精銳的醫療隊派去湖北

  “此刻起,我們就是白衣戰士,上戰場,必須要有忠誠之心,勇敢之魂,善戰之能。”

  12日8時起,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赴武漢雷神山醫院醫療隊緊鑼密鼓地為當晚正式進駐做準備。這批174名隊員是元宵夜緊急集結的,從命令下達到整裝出發,僅4個小時。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吉林大學白求恩醫院一院、二院、三院……63歲的教授、最優秀的科室主任,甚至是院長,東北最頂尖的醫院,精銳盡出。

  連日來,東三省仍在不斷向湖北“增兵”。

  2月14日,遼寧醫療隊233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目前已有1700多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武漢、襄陽的戰“疫”一線。

  2月15日,黑龍江省第五批醫療隊馳援湖北,累計達1014人。

  2月15日,吉林派出第九批醫療隊。這次,連縣級市梅河口市的護士都奔赴戰場。

  雷神山、金銀潭、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在疫情地圖標記的“深紅”處,到處都有東北口音。

  有東北網友喊話,“啥都能送,唯獨醫護人員是借的。疫情過後,請一個不少、原模原樣地回來,謝謝啦!”

  支援湖北的同時,東三省竭盡全力,死守疫情防控的底線。一些地區關停了全市門診部、診所類醫療機構,以減少交叉感染;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多位七八十歲高齡、已經退休的老教授重返科室,填補本地醫療資源的缺失。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大家快攔住這輛吉林牌照的貨車,別讓它走了!”近日, 一則“圍堵”東北司機的小視頻在網上流傳。2月3日,在武漢協和醫院裏,一輛車剛送到了20萬只醫用手套後,被眾人圍住。

  貨車司機叫范超,吉林四平人,典型的東北漢子。疫情發生後,他和已懷孕的妻子從廣州出發,將一批醫療物資運往武漢。經30個小時奔波抵達,卸下物資就想悄悄離開,被大家攔住硬塞了6000元錢。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東北人從不“差事兒”。

  12日,接到支援武漢500噸大米和500噸酒精的任務後,吉林5家糧食企業連夜開工。國投生物梅河口市阜康酒精公司3000多名職工不分晝夜奮戰在生産一線,長春吉糧天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榆樹分公司員工不眠不休。

  稻花香、長粒香,這次捐贈的大米都是新米。為了方便湖北人民食用,他們特意用10公斤以下的小袋包裝。

  東北是中國的糧倉。黑龍江,捐贈一出手就是3000噸糧食,大米,大豆,玉米全部慷慨相助。

  東北也是中國重工業基地。東軟醫療向武漢雷神山醫院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捐贈2700萬元的高端CT設備及軟件。吉林和遼寧的醫療支援,直接帶去了方艙車隊。

  2月14日,吉林撫松人,為武漢市新洲區捐贈了總價值460余萬元的人參産品和長白山椴樹蜜,星夜兼程,送往武漢防疫一線。“人參是東北的三寶之一,增強免疫力效果極佳。在這個關鍵時期,給湖北兄弟們補一補。”

  有人説,東北是搬家式支援,掏家底式援助;明明捉襟見肘,也要傾其所有,把最好的、最先進的送給武漢。

  復工復産,共建家園

  “車間一共74名工人,除了2人在外地,其余人員初一下午全部到崗。”遼源市優品內衣有限公司縫制車間主任李淑芳説。紡織是遼源的優勢産業,下屬于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的優品內衣公司調整工藝,與園區四家扶貧工廠投入醫用防護服和普通棉布口罩的縫制工作。目前口罩日産近3萬只。

  黑龍江哈藥集團制藥總廠從南方購買了可生産N95口罩、防護服的生産線,只用一周時間就正式投産,實現了黑龍江省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等物資生産“零的突破”。

  聚丙烯制成的高熔指不織布專用料,是生産口罩、隔離服、輸液瓶和注射器的重要原料。為保障醫療防控物資原料供應,大連恒力石化第一時間調整産能結構,開足馬力將聚丙烯裝置的産能調至最大。

  “我們的聚丙烯裝置年産能60萬噸,優先保障醫用聚丙烯原料優質、足量、及時生産和供應。”恒力石化(大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錦説。

  其他生活物資生産保障工作也有條不紊。截至12日,吉林省省內重點生活物資生産企業114戶復産。黑龍江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復工復産近780戶,佔規上企業總數的24%。

  遼寧省工信廳圍繞防護用品及原材料、藥品、醫療器械、消殺用品、生活用品等5大類26種産品確定了一批重點企業,做好生産保障。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

  放心,湖北的大兄弟,作為全國大後方的東北,有我們在,有我們扛。(採寫記者:郎秋紅、孟含琪、郭翔、王建、閆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支援湖北,東北也是拼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