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機長12年前被武漢人“救出”綿陽,如今他在“飛往武漢”
2020-02-17 12:26: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年前,武漢人民把我送出了地震中的綿陽;12年後,我給你們送來了緊缺的物資。希望能盡綿薄之力,祝你們能順利度過難關!武漢加油!中國必勝!”2月11日23:02,東航江蘇公司的飛行員府周潔在朋友圈“向武漢表白”。

(一排左一為府周潔,東航供圖)

  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時,府周潔就讀于位于四川廣漢的中國民航飛行學院飛行專業,那個階段的他正在飛行學院綿陽分院學習飛行高教機。大地震突如其來,學業被迫中斷。無事可做的府周潔去學院報名要求當志願者,但因為當時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太多,也許看他身體瘦削,學院沒有接收他成為在冊名單上的志願者。官方渠道沒走通,府周潔就自己到學校附近的綿陽機場幫忙,每天去幫助搬運飛機運來的各種救援物資。其間,學校和家長多次催促他返鄉,但因為震後交通不暢,府周潔一直留在四川。

  2008年5月19日,他又到機場去幫忙搬東西。後來有飛機上的工作人員主動邀請,“飛機反正空著回去,如果你們想離開綿陽的話,我可以帶你們先到武漢。”

  當時,府周潔憑著一張身份證辦理了登機手續,登上了前往武漢的這架飛機。這架飛機,來自他後來工作的“中國東方航空”。

  2009年,府周潔完成學業後來到東航江蘇公司擔任飛行員。公司的航線非常多,他鮮有機會去飛武漢的航線。後來,隨著高鐵動車組的開通,公司的武漢航線取消了,他更沒機會飛武漢了。

  幾年前,已經成為機長的他在執行張家界航班任務時因為天氣原因備降到了武漢。備降停留時間並不長,但當他看到候機樓頂碩大的“武漢”二字時,他激動了。“忽然就想到自己當年被家人牽挂著,懷著又緊張又踏實又感激的心情在這裏下飛機時的情景。”府周潔説。

  最近武漢疫情時刻牽動著府周潔的心,他每天看新聞,想著自己能為武漢做些什麼。

  2月9日他剛從大連執行航班到南京落地,看到微信群裏公司需要提前把在南京當天執行任務的5架飛機停放在遠機位集中區域,方便醫護人員集中登機。他主動要求去滑飛機,將飛機滑行到指定區域,列成編隊。

(圖為府周潔,東航供圖)

  2月11日,東航江蘇公司收到了三架馳援武漢的緊急包機任務。府周潔一秒也沒耽誤,立刻報名,“當年是武漢人把我從余震不斷的綿陽接了出來,現在我要為武漢做一些事情”。

  11日11:00,飛行部通知府周潔作為當日的備份機組。得知這一消息,府周潔又開心又忐忑。作為備份機組,還不一定能備得上呢。

  當天住在機場的府周潔趕緊趕到公司空勤樓去做各種準備工作,帶好資料,收拾物品,參加準備會,聽取前期執飛同事的經驗介紹等等。15:30,府周潔得到確切消息,前面兩個航班載客和裝運作李之後還有很多醫用物資裝不下,需要備份人員上陣。如此一來,他總算是從眾多志願者中“備”上了。

(圖為府周潔準備起飛,東航供圖)

  這是府周潔職業生涯中最特別的一次飛行。作為民航飛行員,往常飛航班都是包括安全員和乘務員一起的整套機組一起上,現在只有他和副駕駛兩個人;往常有操著各種口音的旅客,現在只有被繩索固定在座位上的成箱的醫療物資。這個航班沒有餐食,沒有廣播,沒有音樂。

  飛機落地武漢後,坐在駕駛艙的府周潔看到當地裝卸工在往下搬運物資,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當年在綿陽機場搬運的場景,他忽然就想去幫忙,念頭一起又對自己一笑:回程在即,必須履行好作為一名飛行員的職責。下一次,只要可能,我還會來的!(李傳華 王燁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這個機長12年前被武漢人“救出”綿陽,如今他在“飛往武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