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心集丨做出命運要求的那一跳,才能發現更廣闊的自己
2020-02-17 11:48:50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些天每天一睜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查看前一天的疫情數字。確診,重症,死亡,疑似,數字像冰涼的石頭砸到心底,有時也會濺起點什麼。

  有一天,我想起了歷史學家黃仁宇提出的“數目字管理”,黃先生將其視為一個社會能否實現現代化的關鍵。

  “數目字管理”是一個有爭議的概念,概念本身有比較大的模糊性,傳播過程中也遭遇了有意無意的誤讀。黃仁宇的本意是倡導“從技術的角度看歷史,不是從道德的角度檢討歷史”。

  可是當你意識到每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之後,“數目字管理”這個詞就變得無比沉重。在抗疫中,微觀上一個個家庭的悲歡離合,與宏觀上疫情防控的進展,正是通過數目字連在一起的。人們日夜企盼拐點的出現,那上面係著多少人的命運啊。

  我們更知道,很多事情是數目字無法涵蓋也無法解釋的。

  一個叫汪勇的武漢快遞員感動了許多人,我是其中一個。大年三十,汪勇刷到一名武漢金銀潭醫院護士的朋友圈。做了一個小時心理鬥爭之後,他瞞著家人接了單。第一天,他就接送了十幾個醫護人員。後來他招募了二三十位志願者,為醫護人員解決了通行、吃飯、理髮、羽絨服等大量的問題。

  汪勇的故事裏有一個細節:護士們的口罩本來應該4小時一換,但是她們堅持用6個小時再換,這樣兩輪下來就能省下來一個給汪勇用。

  這是怎樣一種精神,怎樣一種力量。看到沒有,數目字下的小人物不僅是被管理的對象,更是自我管理的主角。他們用自己的勇氣與智慧,克服險阻,創造奇跡。

  汪勇是一座橋,他連接了救死扶傷的醫護人員和其他願意做貢獻的志願者、愛心人士。這個故事只是抗疫英雄譜的一個縮影。那些奔赴前線的醫療隊,那些各行各業的默默堅守者,都是故事的主人公。

  我們這個民族就是這樣,每到危急關頭總會有英雄挺身而出,讓大地重現勃勃生機。那一個個英雄,都那麼平凡普通,他們也會害怕也會猶豫,但是一旦“入局”,他們便奮不顧身、一往無前。

  作為一個向來以觀察與寫作為志業的人,我最近一直在想,除了記錄自己還能做什麼。這一次考驗沒有直接臨到我頭上,若有一天輪到我去做“一個小時的心理鬥爭”,我會做出怎樣的抉擇?站在岸邊觀看總是容易的,只有真正做出命運要求的那一跳,我們才能發現更廣闊的自己。

  在大數據當道的今天,“數目字管理”已經無所不在。但數目字看多了,我們反而能夠認清,驅動時代向前的不是數目字,而是有血有肉、會愛會怕的人。

  黃仁宇後來補充道:“《萬歷十五年》指出道德非萬能,不能代替技術,尤不能代替法律,但是從沒有説道德可以全部不要,只是道德的觀點應當遠大。凡能先用法律及技術解決的問題,不要先扯上一個道德問題。”這番話依然不過時,那麼何為“遠大的道德”值得每個人深思。

  我的答案是,我們每個人都要更勇敢,在日常中便勇于行動、勇于承擔。力所能及幹點什麼,幹活的時候可以免于無力感的追討。然後逐漸擴大自己的能力半徑,這樣當考驗到臨的時候,我們只需要聽從內心的召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信心集丨做出命運要求的那一跳,才能發現更廣闊的自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8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