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又見東港草莓紅
2020-02-17 11: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17日電(記者于力 鄒明仲)剛剛下過的一場雪,讓遼寧東港農村披上了一身銀裝。一座座暖融融的大棚裏,果實飽滿的草莓,在外面白雪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鮮紅。

  農戶們在各自大棚裏採摘、分揀、準備發貨。然而,春節剛過的那些天,可不是如此。草莓迎來了銷售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前來採購的經銷商少了,城裏許多商超關了,發運的貨車難找了,日産500噸的草莓不好賣出去,價格從20元/斤掉到了3元/斤,農戶們眉頭緊鎖。

  遼寧省丹東東港市是全國最大的草莓生産和出口基地,草莓總栽培面積近15萬畝,年産量超過20萬噸。一時的滯銷,沒讓農戶們止步不前。他們在當地草莓協會的帶領下,從生産技術入手,開展“自救”——調整溫度和施肥方案,控制草莓長勢,避開銷售空檔期;將成熟度過高草莓,自用或加工冰凍草莓,消化棚內積壓果……

  當地政府與草莓協會,幫助農戶們積極開拓銷售渠道,與淘寶、京東、聚劃算等電商平臺開展合作,參與專門的網上銷售活動,一舉扭轉了短暫的困難局面,不少農戶種植的草莓銷售一空。

  “東港草莓參加了淘寶‘吃貨助農’活動,平臺官方主播與農民‘連麥’推介農産品,這讓我們的一個店鋪每天就能銷售3萬單左右,每單都是至少3斤起。”東港市草莓協會會長馬廷東説,我們的草莓“飛”得更遠,解決了滯銷難題。現在,我們很多合作社都不敢接單了,擔心草莓供應不上。

  從滯銷到熱銷,東港草莓一波三折的命運,只是當前遼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的一個縮影。遼中玫瑰300余萬株借助微信群銷售;新民蔬菜借力瀋陽供銷社係統銷售;北鎮甜瓜通過當地政府公眾號宣傳銷售……最近,很多遼寧地方特色農産品,都經歷了類似東港草莓的情況。

  在當前疫情下,一些農産品面臨滯銷,並非是它們缺乏市場需求,而是缺少千方百計對接市場的主動作為。各地政府部門都應該想方設法幫助農戶,確保農産品運得出大棚、走得出村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8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