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站在你們身後——戰“疫”時期老黨員的家國情懷
2020-02-17 10:5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17日電(記者白佳麗)截至2月17日7時,全國共有超1萬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數字背後,一些無法衝在一線的退休老黨員們,將家國情懷變為實際行動。用一封請戰書、一張小紙條、一批物資,堅定地站在抗“疫”者的身後。

  一封請戰書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一名衛生戰線的老兵,又經歷了抗擊SARS的鍛煉。受黨培養多年,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我志願加入抗擊疫情工作,為打贏這場保衛戰貢獻自己的一切。”

  ——大年三十,天津市衛健委退休幹部華勇向黨組織遞交了這樣一封請戰書。

  “以前,總習慣衝在一線。”華勇説。

  今年65歲的他曾是一名醫生,後在天津市衛健委工作多年。非典時期,華勇被緊急從醫院抽調到當時的天津市衛生局,負責醫療隊的選拔和派遣工作,並參與到疑似病例的會診中。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發生。華勇再次被任命為赴川天津市醫療隊隊長,帶領50余名醫護人員,與北京醫療隊一道奔赴災區。“我們12日晚12點集合,第二天早上5點就出發了。當時去了災情嚴重的青川縣,在那裏救助受傷群眾共計19天。”華勇回憶。

  “習慣了衝鋒在前,所以寫下了那封請戰書,雖然年紀大了,但是還是可以隨時投身到戰鬥中去,我們這一代人堅信,黨員,不能退。”他説。在這名老黨員的家裏,還珍藏著“非典先進個人”和“全國抗震救災模范”的獎狀。

  在新冠肺炎突然爆發的時候,“不願退”的華勇加入了由多位經驗豐富、曾在衛生防疫戰線歷練多年的老同志組成的天津市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參事工作小組,每日根據疫情發展,結合以往經驗,發現問題並提出合理化建議。目前為止該小組已提出90余條建議。

  同時,華勇積極協調天津市醫師協會,為支援湖北救治隊的每名醫療隊員充值電話費500元,累計超過900人。

  “因為醫護人員都去得太匆忙,一方面需要和派出醫院電話溝通,另一方面要給家人報個平安,所以我們想讓他們的電話時刻通暢。”華勇説。

  一封送別信

  “支援你服從黨的安排,對黨要忠心,對國要盡力。要為人民吃苦、解憂,早日戰勝疫情,勝利回家。”

  ——2月9日晚,天津濱海國際機場裏,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303人即將出發。站在這些剪短頭髮,與家人深情相擁的隊員中,副領隊、天津市人民醫院副院長王艷冬手裏一直握著這張小紙條,這是臨行前媽媽給她的送別信。

  王艷冬的媽媽于春華如今已是90歲高齡,退休前在天津手表廠工作。半年多前,于春華的老伴去世,如今自己的身體也大不如前,一直依賴女兒的照料。然而大疫面前,于春華得知女兒主動請願要求武漢,她絲毫沒有猶豫,支援女兒的決定。

  “我們當時覺得,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作為共産黨員就應該衝鋒在前。雖然她父親剛剛過世不久,我又90歲了,但是我不能拖後腿,我對女兒説,一定要多注意,趕快打贏這場戰役。”于春華説。

  回到17年前,于春華也是用同樣的鼓勵,支援女兒抗擊在非典一線。“我對女兒有信心,在非典期間她就在盡心盡力救治病人。”她説。

  王艷冬説,母親有跟自己寫字條溝通的習慣,因為對她要求一向嚴格,往往也不會當面表達自己的感情,多少個起早貪黑的日夜,母女倆的交流就通過這一張張字條來進行,她知道這張從日記本上撕下來的紙條,是母親斟酌了半晌為她留下的寄語。如今,王艷冬已經開始在武漢方艙醫院中與同事照料病人。

  一個舊口罩

  溫今中如今戴的這個口罩,已經反覆使用了多次。“因為沒有口罩戴,問別人要了幾個。”他説。

  然而早在疫情在全國蔓延之前,他就通過新聞了解到武漢新冠肺炎的情況,以多年衛生防疫一線工作的敏感性,未雨綢繆的他自費購買了2000多個口罩、醫用手套等。年前,他同家人商議後,將這些物資悉數捐給了一線醫務工作者。

  “我不能到一線,但是也不想掉隊,不想缺位。”溫今中説。

  退休前,溫今中在天津市衛健委工作,2010年退休的他,現已年近古稀。疫情發生後,他一直關心著物資的問題,通過女兒藥店的物資購買渠道,他自己出錢購買了一線急需的防護用品。“如果供貨商繼續發貨,我們還是會繼續捐出去。”他説。

  溫今中説,作為黨員,受黨教育多年,經歷過非典,有豐富的經驗,熟悉傳染病的傳染規律,明白疫情發生的嚴重性。“我們老黨員雖然退休了,但是也希望發揮自己的作用,將自己的家國情懷變為實際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站在你們身後——戰“疫”時期老黨員的家國情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