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持續的戰“疫”接力
2020-02-17 09:3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17日電  題:一場持續的戰“疫”接力

  新華社記者孟昭麗、陳弘毅

  2月16日,是福州肺科醫院呼吸科醫生王新航從熟睡的女兒身邊“溜”走的第25天。

  1月22日,福建確診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王新航主動請纓,次日一早就從福州市區的家中趕到患者所在的連江縣醫院,參加到一場八天七夜的搶救中。

  此後的23天裏,從連江縣醫院轉戰到福州肺科醫院,王新航就一直“戰鬥”在一線。

  福州肺科醫院是福州地區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收治醫院,兩層樓負壓病房裏住了60多名患者。

  “從醫17年來,第一次遇到傳染性這麼強的病毒。”從低沉的語氣中,記者能感覺到王新航沉重的心情。

  “第一名患者是目前為止病情最重的。”王新航説,1月23日,患者病情突然惡化,經過醫療團隊長達6個多小時的搶救才脫離危險。

  搶救過程中,要開展氣管插管和氣管鏡檢查等操作,醫生要接觸患者的分泌物,感染的風險極大。“那時什麼也不想,只想著要救活他。”王新航説。

  經過八天七夜奮戰,王新航和第一批醫療救治隊員們,1月30日暫時退出“火線”,開始在醫院指定的地方接受醫學隔離觀察。而此時,第二批醫療救治組已接續上陣。

  作為第二批醫療救治組組長、呼吸內科副主任林友飛,1月30日進入了隔離區。

  “多數患者是輕症。但有的病人送來時還只有發燒症狀,當天晚上就開始胸悶呼吸困難。”林友飛説,救治組對每名病人都不敢掉以輕心,救治可以説是爭分奪秒,步步驚心。

  為了節約防護服,值班醫護人員在隔離區一工作就是七八個小時。實在太累了,只能挺直了靠著墻壁稍微閉目養神。動作還要很小心,防護服萬一繃裂了,就有暴露感染的風險。

  “因為隨時可能有電話打過來,隨時可能要參與搶救,我們一直都處在緊張狀態。”林友飛説。

  2月10日,林友飛退出“火線”接受醫療觀察,王新航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戰“疫”。

  只能在視頻裏偶爾見到爸爸,女兒便將思念畫進自己的畫裏。

  戰“疫”仍在持續。“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快擊敗病魔。”林友飛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一場持續的戰“疫”接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8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