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抗疫群英譜:看,那些衝鋒在前的白衣“95後”
2020-02-17 08:57: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從上到下為崔肖、吉琴、余琳歡、賈娜,分別為胡娟、李良瑜、何雙雙、杜巍巍攝

  這是一張張意氣風發的臉龐,這是一個個勇往直前的戰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批批“95後”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奔赴武漢,義無反顧衝上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用實際行動書寫了當代青年人的“硬核”擔當。

  本報記者走近4名“95後”醫護人員,聆聽她們的戰“疫”故事。

  崔肖(1995年生)——

  恨不得插上翅膀回去支援

  “同事們在前線勇往直前,我怎麼能當逃兵?”崔肖語氣堅決。

  春節前,武漢市中心醫院麻醉科護士崔肖回到家鄉黑龍江過年。關注著疫情,崔肖的心也不斷揪緊:“馬上飛回武漢,恨不得插上翅膀回去支援。”

  2月1日晚9時許,崔肖趕回武漢。第二天,崔肖就回醫院報到。3日起,她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發熱門診上班,主要負責收發物資和診區消毒工作。消毒器一手拎不起來,就讓同事幫忙抬起來背到肩上;每次消毒一個小時、每天消毒3次。一天下來,肩膀被勒得生疼,胳膊也抬不起來。

  此外,她還要監督同事規范穿戴防護設備。現在,一天6小時的班,加上穿脫隔離衣、交接班的時間,崔肖通常要在診區待上7個小時。工作更累、風險更大,但崔肖毫不畏懼: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義務!

  吉琴(1995年生)——

  希望一切都能快點好起來

  “1號床,心率有些快,等下復測,多關注。”

  “32號床,要核酸檢測復查。”

  2月15日上午,在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吉琴迅速地將醫囑記在本子上。吉琴是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的護士,也是此次支援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的醫療隊員。

  “抗擊疫情,我責無旁貸。”吉琴説,剛得知湘雅二醫院要組建援助醫療隊時,她就報了名。2月4日,吉琴跟著救援隊抵達武漢。

  從5日開始,吉琴就一直忙個不停,預檢分診、協助查房。即使完成了本班的職責,吉琴和同事們也會隨時待命,“一有緊急情況,我們就要頂上去。”

  吉琴説:“這裏的患者很熱情,非常配合治療,醫患相互加油打氣。我喜歡武漢,希望一切都能快點好起來。”

  吉琴老家在湖南沅陵,哥哥是一名醫生。“醫生護士,救死扶傷。這是一份價值無法衡量的工作。”吉琴説。

  余琳歡(1995年生)——

  想家,但武漢更需要我

  “病毒我不怕你,你快給我走開!”1月29日,余琳歡在日記中給自己加油。從這天起,她有了一個全新的身份——浙江支援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醫療隊隊員。

  淩晨3點上班,上午9點下班,連續工作10多天,這個25歲的姑娘聲音略顯疲憊。“疫情發生後,我每天都刷微博、看新聞,眼瞅著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心裏又急又難過,當時就報名來支援。”沒過多久,余琳歡便被選中。

  入院後,余琳歡與另外兩名護士照顧40多名患者。定時巡視病房、觀察生命體徵、上藥抽血補液……十幾天奮戰下來,如今的余琳歡心裏有底、手下不慌。“戴著兩層手套,也能快速摸到靜脈抽血;穿上厚重的防護服,也不影響倒水送飯。”余琳歡説。

  2月14日,余琳歡護理的兩名患者治愈出院,她非常興奮:“特別開心,這是我們團隊戰鬥的成果。”

  最近幾天,余琳歡明顯感覺許多患者變得更積極樂觀。“前兩天給一位大叔送藥,他突然説了句,你們都來了十幾天了,想家吧?等疫情過去,再來武漢我給你們當導遊。”余琳歡鼻子一酸,卻還是露出微笑:“當然想家,但這裏更需要我!”

  賈娜(1996年生)——

  痊愈後毅然重返崗位

  2月15日,是賈娜重回戰場的第五天。從早上8點開始,她一刻不歇地為患者打針、上呼吸機、抽動靜脈血、寫護理文書,連吃飯的時間都很緊張……工作雖然忙碌,她卻十分篤定。

  賈娜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去年才剛入職。自1月以來,急診科每天都要接診大量發熱病人,賈娜負責護理觀察室裏的患者。

  1月23日,賈娜感到有點不舒服,就去拍了CT。影像結果讓她有些緊張:肺部呈現磨毛玻璃樣。大年三十這天,她拿到了核酸檢測報告單——兩個“+”號,她被感染了。“到底是怎麼感染的?”那一夜,她輾轉難眠。

  醫生告訴她,病灶比較小,暫時回家隔離治療,避免交叉感染,做到“三好”——吃好、睡好、心態好。

  剛居家隔離時,她內心十分煎熬,不斷找同事、好友線上聊天,轉移注意力。接下來,她調整心態,按時吃藥,自己做飯保證營養。同時,每天都用消毒液拖地、擦桌子。

  2月4日,立春那天,賈娜的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為陰性,她痊愈了。“我是一個普通人,但普通人的抵抗力也能戰勝病毒。不要恐慌,就算真的被感染了,也不要放棄與病毒做鬥爭。”

  2月11日,賈娜重新穿上了那身熟悉的“戰袍”。看著鏡子前的自己,她暗自打氣:病毒不可怕,一起戰勝它!(本報記者汪曉東、付文、程遠州、范昊天、吳君、韓鑫,人民網記者劉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一線抗疫群英譜:看,那些衝鋒在前的白衣“95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