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常時期,“形式抗疫”要不得
2020-02-17 08:36:3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迎檢大戰貼標語、鼓勁式會議、防控工作作秀留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在最為關鍵和緊張的階段,但是部分地方在具體防控工作中,仍有這樣那樣的形式主義作風出現,在引起廣大幹部群眾不滿的同時,也幹擾了緊張有序的防控工作。

  形式主義歷來並永遠與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黨和人民的大敵。與日常工作不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堅決將形式主義作風隔離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之外,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抗疫中出現形式主義作風,是缺乏科學精神的表現。疫情發生後,中央反覆強調“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防控工作總要求。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是我們黨本著“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思想作出的決策部署,是決定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勝利的關鍵。而近期出現在某些地區的“表格抗疫”等情況,違背了精準施策的總體要求,防疫期間一天要填報十幾份表格,表格由不同部門下發,內容卻基本相同。這種流于形式的工作,不僅浪費了寶貴時間,也會使奮戰在一線的幹部群眾面臨偏離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正確工作思路的風險。

  抗疫中的形式主義作風,是缺乏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具體體現。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需要廣大黨員幹部真正樹立起責任心、堅定使命感,這是取得戰疫勝利的基本保障。某醫院在這個關鍵時期,召集科室負責人開會3小時,單純為了讀文件、鼓勁;某街道辦事處在部署工作後組織幹部搞合影、挂橫幅、留“紀念”。在與時間賽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這種形式主義作風只會引發群眾不滿、拖了防控工作的“後腿”。根治形式主義,就要反對主觀主義和功利主義,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幹部必須以此為標準,避免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

  抗疫中的形式主義作風,會大大降低防控效率,甚至引發風險。時間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在爭分奪秒的疫情防控戰役中,高效的工作就是勝利的資本。一項部署,一個決策,早一分鐘落實與晚一分鐘落實,就會有質的區別。主管部門和領導下去指導工作,不搞儀式、不講空話,直奔主題、直指困難,迅速決策、現場部署,這才是抗疫時期必須要有的工作狀態。近日,內蒙古一機集團研發生産的負壓監護型救護車一下線就立即被送往抗疫一線,相關負責人表示,病毒傳播不等人,堅決不搞“出徵儀式”,不拍照,不作秀。事實證明,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效,源自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源自科學決策、科學部署,也源自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

  不論何時,形式主義作風始終為廣大幹部和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一定要在思想根源上正本固元,在責任落實上動真碰硬,堅決不容形式主義危害到抗疫工作。(張景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非常時期,“形式抗疫”要不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