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看到病人康復出院,我們再苦再累也值!”
2020-02-16 14: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的病人出院了,這是我們接管病區後,第一個出院的病人!”

  脫下隔離服,洗凈雙手,辦完交班手續,上海市第一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上海市浦東新區周浦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李曉寧走出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病房大樓,用微信給丈夫發了條微信,告訴他這個消息。

李曉寧與出院病人合影 新華網發

  同為醫生的丈夫、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病理科副主任奚豪收到微信後,高興得手都有些發顫。奚豪知道,這條短短的資訊背後,凝聚了李曉寧和隊員們這些天來多少心血和汗水。“真心為我老婆驕傲,恨不得現在就抱她一下。可是兩地相隔千裏,只能等她回來再補上了!”

  李曉寧大年三十才下班,就從醫院跟隨醫療隊直奔武漢。“離開上海有點匆忙,但我不慌。”電話那頭的李曉寧,語氣平靜地講述著自己和隊友們的戰“疫”經歷,“我把這當成換個地方工作,就像士兵去打仗。當然,我對家裏是有些牽挂,孩子今年要中考,家裏事也多,現在只好讓老公多承擔些。”

  李曉寧介紹説,她所在的危重症病區北三2組原有10張床,收治的都是其他科室轉過來的危重病人,基本上都上了呼吸機,要高流量吸氧。大家在組長的帶領下,夜以繼日、竭盡全力救治,已經陸續有4位病人轉入普通病房。

  李曉寧自己的排班基本是五天一輪,即三個白班(6個小時)、一個中班(6個小時),一個夜班(12小時)。“盡管人手增加了,但要做的事還很多。”李曉寧説。

醫生們分組討論病情 新華網發

  她簡要描述了一個白班標準作業流程(SOP):上午8點前,穿戴一切內層工作服(包括口罩帽子),到辦公室交班,先了解本病區病人特別是危重病人情況,傳達精神,總結治療經驗。交班後便是查房,醫護人員穿戴好隔離衣、防護服、護目鏡等,經過半污染區、污染區再進入病房,因為是重症病區,多數患者用了無創呼吸機,醫生仔細地調整呼吸機參數,了解病人需求。完成查房後,消毒洗手(整個路線都是單行道)。回到辦公室,大家分組討論病情、開醫囑、寫病程錄、收治新病人,並且挨個給患者家屬打電話,介紹治療情況,最後是和中班同事交班。

李曉寧穿戴好所有防護裝備準備進入病區 新華網發

  每天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睡覺有時是“奢侈”。“下完班,回到酒店洗漱,剩下的時間真恨不得都給睡覺,最多上上微信,了解疫情,給家裏報個平安。”

  李曉寧回憶説,元宵節當天,全組醫生都吃到了熱騰騰的湯圓,大家抖擻精神,迎接接下來更加艱巨的戰鬥。“第二天,也就是2月9日,武漢市吹響了‘應收盡收’的號角,我們組立即在走廊裏增設了3張加床,專門用于收治症狀較輕的病人。”李曉寧説,這樣一來,全組6位醫生要負責10位重病人、3位普通病人,而14日出院的鄧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普通病人。

  李曉寧表示,雖然“應收盡收”後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是,對于疫情的控制、病人的救治,確實非常有效。“醫院和醫生真的很努力。我們鉚足幹勁、掏空‘家底’救治每一位經手的病人。看到病人康復出院,我們再苦再累也值了!”(馮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47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