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次特殊的出徵
2020-02-16 22: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2月16日電 題:一次特殊的出徵

  新華社記者陳永強

  沈沂終于踏上了奔赴武漢的征程。

  16日,雲南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徵,她如願成為其中一員。實際上,這段時間以來,她時刻盼望到湖北去支援。

  今年41歲的沈沂是雲南省婦幼保健院麻醉科的護士,雖説是一名參加工作23年的“老兵”,但參加抗疫這樣的“戰爭”,她還是頭一回。

  出于職業本能,沈沂説,這個時候自己的身影就應該出現在湖北戰“疫”最前線。

  “她的丈夫是名軍醫,常年在部隊,家裏娃娃要有人照顧,加上主動報名的人很多,一開始我們不考慮讓她去。”院長郭光萍説,是沈沂的堅持打動了醫院領導。

  15日晚上22點左右,沈沂突然接到醫院領導電話通知,説第二天又有一批雲南醫療隊援助湖北,由她來擔任醫院的領隊。來不及多想,她趕緊收拾行李。

  “16日早晨第一件事是把兒子送到他姑姑家,然後打電話把去湖北支援的事告訴了我媽,她一開始問我能不能不去,聽了我的想法後,她很支援。”沈沂説。

  和往常一樣,8時30分,沈沂準時到醫院。從1月30日醫院取消休假,她和同事們一直堅守崗位。這些天,她目睹了昆明主城區的冷清景象,她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她説:“遇到這樣的疫情,身為醫護人員,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衝在最前面。”

  早晨到醫院的第一件事,沈沂請同事幫忙把頭髮給剪了。沈沂笑著説,顧不上美不美了,主要是出于個人防護的需要,反正剪了以後還會長出來。

  在雲南省婦幼保健院的院子裏,同事們忙前忙後,為沈沂等7名“戰士”做出發前的準備,從衣物毛毯到消毒用品,盡可能周到。

  出徵儀式上,沈沂説:“這是一次特殊的出徵,我們一定不辱使命,平安歸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一次特殊的出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