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的托付——一張小紙條背後的約定
2020-02-16 20: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16日電 題:生命的托付——一張小紙條背後的約定

  新華社記者周強、陸浩

  康康(化名)的懷裏揣有一張紙條,紙條是她媽媽寫給素未謀面的醫護人員的,“寶寶就是我的命,如果把寶寶救過來了,你們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2個月大的康康是廣東省迄今為止年齡最小的新冠肺炎病例。10天前,她從潮州轉院到了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

  “為人父母,我們見到這樣一張紙條,都十分能理解寶寶媽媽的心情。”彭芬霞是主動請纓成為寶寶在隔離病房的“代理媽媽”的4名護士之一,她們需要24小時輪換,專門負責照護寶寶的吃喝拉撒等起居事務。

  康康的媽媽及其家人都已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在當地醫院隔離治療,康康送到廣州後沒有家人照料。據隔離病區護士長孫靜介紹,考慮到寶寶還小,在原有隔離區護士的基礎上又緊急抽調了4名護士,“護士們都很積極報名。挑選的原則是有豐富護理經驗,已經當媽媽的護士、黨員優先。”

  尚處于襁褓中的康康還不知“護士媽媽”們為她操碎了心。而對彭芬霞來説,身穿全套防護服、戴著N95口罩照顧嬰兒絕非易事,一些平時看似簡單的動作,比如哄、抱都需要費更多力氣,但她依然樂在其中。

  “寶寶一看見我們,便會咧著嘴朝我們笑。”彭芬霞樂于被康康“接納”,還給她準備了個小搖鈴,看見寶寶笑,就會和寶寶“聊天”,盡管這是她自己的自問自答,但也能讓彭芬霞樂呵半天。

  “護士媽媽”們已經摸清了康康的小脾性。“吃飽了就會睡得很香很甜,在她醒來的時候,她喜歡和我們有眼神交流,喜歡我們抱抱她、跟她聊天;哭的時候,她也喜歡你去抱一抱她,哄完她以後,把她放回床上,她就又開心地手舞足蹈自己玩起來。”

  為了照顧康康,彭芬霞和同事們需要連續工作14天後,再隔離觀察14天,才能回家抱抱自己的孩子。“對每一個孩子,我們都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彭芬霞説。

  “我覺得她是把我們穿著防護服的人都當作自己的媽媽了。”談起照顧康康的經歷,彭芬霞倣佛就像在談論自己的孩子。

  入院10天來,康康比入院時更有精神了,肺部CT檢查也顯示情況好轉,奶量已增加到每天800毫升。知道寶寶情況在好轉,康康媽媽對醫護人員充滿感激:“看到孩子的笑容是我逐漸康復的一劑良藥。”

  現在,這張小紙條,彭芬霞還一直保存著,這是白衣天使對康康媽媽的承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生命的托付——一張小紙條背後的約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