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不忘春耕 堅決守護“菜籃子”——廣西農村春耕生産見聞
2020-02-16 19:4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6日電 題:防疫不忘春耕 堅決守護“菜籃子”——廣西農村春耕生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何偉、胡佳麗

  廣西柳州市柳江區成團鎮成團村金磊屯連續下了好幾天雨,終于迎來了晴天,5名戴著口罩和手套的村民一大早便來到田地裏收割西芹。中午過後,他們要給剛收割完西芹的土地撒生石灰增肥消毒,為接下來的種植作準備。

  “附近超市有需求,我們每天都要保持供應。”村民朱平生説,除了供應超市,他們每天要收割約5000斤西芹賣給當地批發商。

  這一批60多畝的西芹是去年國慶節時種下的,從1月份開始收割,目前還剩20多畝地沒收割完。在收割完芹菜的土地上,部分已經種下了西紅柿的幼苗,還有的等著翻土。“春天種西紅柿和空心菜,秋天種西芹,兩年來都是這樣更替的。”朱平生説,2018年,他和親戚租了43畝土地用于蔬菜種植,因為收成不錯,陸陸續續又擴租到80畝。

  “到了西紅柿收成的時候,疫情也該過去了,到時候銷量一定沒問題。”朱平生説。

  立春之後,因疫情沉寂許久的小鎮鄉村在有序的春耕備耕中復蘇。在位于北海市銀海區福成鎮山梓村的福成現代果蔬扶貧産業園內,一邊是搶抓農時的種植現場,一邊是碩果累累的豐收圖景。

  在産業園的育苗大棚中,村民蔡健蓮“全副武裝”,正忙著管護西紅柿苗。“每天幹活前都先量體溫,按要求做好防護措施,幹活也不扎堆。”蔡健蓮説,産業園按規定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不符合要求的不允許進入大棚。

  眼下,大棚內的西紅柿、聖女果、尖椒、南瓜等果蔬正值豐收。在參與了3個大棚的西紅柿種植後,蔡健蓮又將參與其他果蔬的採摘。“這段時間每天可以採摘1萬斤以上果蔬,除在本地供應外,還銷售到長沙等外地市場。”銷售經理李友柱説,迴圈種植的産業園一年四季都在豐收。

  走在濱海城市的鄉村田野上,村民們戴口罩在田地裏、産業園裏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蔡健蓮每天7點半來上工,按時按點上滿8個小時,這樣的“上班族”生活讓她很有成就感。

  “能在家門口幹活很輕松,每天能拿到130元的工錢,我要存一筆錢,等疫情結束後買些新衣服。”蔡健蓮對疫情結束後的生活充滿憧憬。

  八桂大地上,一幅別樣的“春耕備耕圖”正在鄉村田野間徐徐展開。廣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切實抓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確保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廣西今年春種旱地作物840.21萬畝,比去年同期增加113.06萬畝,旱糧作物100.39萬畝,比去年同期增加31.51萬畝。廣西農用物資儲備均超六成,截至2月14日,已調備早稻雜交稻種1131.87萬公斤,佔需用量的65.16%;春玉米雜交種778.73萬公斤,佔需用量的80.56%;氮磷鉀肥220.71萬噸,佔需用量的69.36%。(參與採寫:李俞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防疫不忘春耕 堅決守護“菜籃子”——廣西農村春耕生産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