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錢識“雲”記
2020-02-16 19: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6日電(記者李錚、張逸飛)“雲技術”對于61歲的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臥鳳溝鄉村民錢興偉來説很抽象。不過最近老錢對這個詞有了很具體的認識——原來填半天填不明白的調查表,現在在手機上點幾下就能搞定。

  讓“雲技術”第一次走進老錢生活的,是阜蒙縣臥鳳溝鄉疫情防控資訊平臺。這個平臺,是臥鳳溝鄉副鄉長白冉和大連工業大學在才裏營子村駐村的第一書記崔志侃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起研究出來的。

  臥鳳溝鄉處于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疫情防控前沿陣地,卡點多、人員少,工作任務艱巨。統計外出返鄉人員行程軌跡、開展本鄉居民健康狀況普查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全鄉基層幹部逐戶調查,資訊統計工作常常忙到後半夜。

  “城裏都是大數據資訊平臺採集資訊了,咱們村老百姓也都用微信,走家串戶調查方式是不是也該改改了。”崔志侃對到村裏檢查點執勤的白冉副鄉長説。

  兩人説幹就幹,經過2天調試完善,依靠雲端數據採集平臺制作的線上問卷調查微信連結——“臥鳳溝鄉疫情防控資訊平臺”正式上線。崔志侃説,這個平臺簡單實用,村民除了需要輸入姓名和手機號碼外,其他操作通過點選就可以完成,完成單個居民資訊採集不超過2分鐘。

  “連結在全鄉村屯、村民組微信群一經轉發,短短2個小時,數據採集量已經達到了2462人,本鄉授權的指定管理工作人員憑借唯一密碼,可隨時登陸查看後臺資訊,進行統計分析,針對性實施進一步跟蹤監測,極大地壓縮了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量,同時也規避了調查人員走村入戶存在的潛在感染風險。”白冉説。

  據統計,雲端數據採集平臺上線72小時,臥鳳溝鄉常住居民已完成了81.6%的登記率。記者了解到,臥鳳溝鄉疫情防控資訊平臺正推廣到阜新全市的疫情防控人員資訊採集工作中。未來,還可拓展應用到新農合繳費登記以及建檔立卡貧困戶資訊採集等方面。

  “原來只知道天上有雲,現在才知道,咱每個人手裏也有雲。”老錢笑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老錢識“雲”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