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運80余名發熱患者的預備黨員:“這是檢驗我黨性的最好時刻!”
2020-02-16 19: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6日電(記者梁建強、侯文坤)“呼叫103組,文化宮社區有一名發熱患者,需送往醫學篩查點進行檢查!”接到指令後,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立新派出所輔警李興龍迅速穿上防護服,戴好口罩、手套和護目鏡,駕駛警車趕往現場……隨時待命轉運發熱人員至指定的醫療場所,這就是近一段時間,李興龍每天的日常工作。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根據沙市區公安分局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部署,立新派出所需抽調一名警力協助開展全區發熱患者的轉運工作。密切接觸發熱人員,存在被病毒感染風險,所長李剛還在猶豫派誰上時,李興龍主動請戰:“讓我去,作為預備黨員,這是檢驗我黨性的最好時刻!”

  今年34歲的李興龍,入職已有6個年頭。基層派出所的工作緊張而繁多,平日裏對家人陪伴甚少,李興龍一直心懷愧疚。春節前夕,本計劃著要好好在家陪陪有孕在身的妻子和10歲的女兒,但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大家”與“小家”之間,李興龍毅然選擇了前者。“家裏的困難可以克服,疫情當前我不能缺席!”將家裏一切安排好,李興龍義無反顧地投身戰“疫”一線。

  自2月5日主動請戰參加發熱患者轉運工作以來,李興龍每日奔走于各個小區和篩查隔離點之間。轉運的流程十分嚴格,接到指令後,李興龍就得將全身上下包裹得密不透風,然後將病人送達指定地點。每轉運一次,李興龍就要對車輛進行全面消毒、通風。一天忙完,貼身的衣服汗濕得能擰出水來,耳朵和臉上也被勒出一道道印痕。

  因任務的不確定性,李興龍和戰友幾乎沒有固定的就餐時間。有時,還沒來得及吃上幾口,新的任務又接踵而至。最多的一天,李興龍連續轉運了17個發熱患者。

  面對部分群眾不配合篩查、隔離等情況,李興龍總是第一時間衝在最前面。“你們憑什麼要帶我走?我就要在家裏!”2月14日上午,在轉運轄區發熱患者陳某時,其拒絕前往篩查點。面對情緒激動的陳某,李興龍保持安全距離對其喊話,安撫對方情緒,講明利害關係,很快消除陳某的抵觸情緒,配合前往檢查。

  “體溫36.5℃,身體無不良反應,請戰友們放心!”李興龍的身體狀況一直被戰友們所關心,他每天也會早晚在群組裏,向同事報告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現在特殊時期,為了安全起見,除了轉運的患者,我基本上不接觸其他人,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

  因工作面臨病毒感染風險,單位為李興龍安排了一處臨時住所,每天完成當日的任務後,獨自一人到此處進行單獨“隔離”。

  截至目前,李興龍已轉運不明原因的發熱患者80余人。每天都必須近距離接觸多名發熱患者,這項工作的危險性可想而知。常有人問他“怕嗎?”李興龍總是爽朗地回答:“不怕,我年輕,抵抗力強,我的職責也不允許我膽怯退縮!”

  時常,晚上10點多,送完當天最後一名發熱患者,李興龍才能抽出時間給女兒打視頻電話。“爸爸,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能回來呀?”女兒常這樣問他。李興龍總是笑著回答——“很快,很快我們所有人都能回家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轉運80余名發熱患者的預備黨員:“這是檢驗我黨性的最好時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