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停課不停學,線上教育如何“不掉線”?
2020-02-16 18:3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停課不停學,線上教育如何“不掉線”?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蕭海川

  受疫情影響,中小學校延期開學。“停課不停學”讓線上教育迅速走進大部分學校和家庭。

  豐富的網絡教學資源、有效的溝通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延期開學的遺憾。但短時需求暴增也暴露了一些問題。線上教育如何“不掉線”?記者對此進行調研。

  線上教育開啟別樣的“校園生活”

  如果沒有疫情,武漢英語老師曹薇會早早來到班級,和學生開始英語晨讀。如今,這一切轉在網上實現。

  “英語一天不讀不聽就可能生疏。”曹薇説,通過一起小學App可以和學生約定英語繪本、故事閱讀時間,用聽説練習、配音等方式線上互動,根據係統智能評估有針對性備課。“用這種方式,我和我的學生每天都見面。”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線上教育成為別樣的“校園生活”。在原計劃的開學日,西安、天津、重慶等多地通過網絡開始了“開學第一課”。

  武漢市教育部門開學日當天共組織426節公開課,100多萬名學生及家長線上觀看;鄭州市金水區近20萬名學生“走進”“空中教室”;山東濱州市教育局目前已錄制完成首批846節課……

  各地教育部門、中小學積極布局的同時,線上教育企業、平臺也按學校教學計劃積極提供免費線上課程。

  一起教育科技負責人劉暢告訴記者,“一起學網校”依托一起教育科技八年多服務全國十幾萬所公立學校的教學優勢和技術體係,搭建以學校為主體,社會各方積極參與的模式,推出校內同步直播課、微課、輕課、公益小課堂四類課程體係。

  好未來面向全國中小學免費提供直播平臺和技術支援,目前已完成全國49個市縣300多所學校的線上直播教學係統部署及教學培訓服務。

  2018年我國線上教育行業市場規模約為2300億元,滲透率不足10%。業內人士認為,此次疫情讓很多人對線上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重新認識。

  “可以説重新定義了線上學習和課堂學習的關係和流程。教的功能線上完成、育的功能線下完成可能將成為一種趨勢。”山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李逢慶説。

  網絡基礎、軟硬體等亟待完善

  短時劇增的市場需求把線上教育推到了“快車道”,卻也在運作中暴露了一些問題。

  我國中小學生人數眾多,各地網絡基礎條件差異較大,在延期開學的同一時間段內集中上網學習,容易出現網絡擁堵。

  記者調研發現,由于線上人數暴增,不少地區上課時遇到“卡頓”和“當機”,出現了伺服器宕機等現象,網絡運作並不穩定。

  如果説網絡品質是網上教學的基礎,那麼軟硬體支撐和應用則影響著線上教育的效率。部分家校的硬體配置不足、師生和家長對軟件應用程度較低等也讓一些線上課堂“看上去很美”,學起來有難度。

  “一些地方的網速、硬體設備等尚不足以支撐直播教學,導致過程中一會兒線斷了,一會兒麥克風關了。”一位線上教育企業負責人説,很多老師不習慣邊直播邊看聊天區等形式。從實際運作看,一些地區線上教學和預期存在差距。

  部分地區在網絡教學上也存在著誤區。比如,一些地方出現了照搬線下課表或一張課表“一刀切”的現象,要求所有老師進行錄播,或將線下教學簡單照搬到線上。

  當前,各地正加大網絡運作協調力度,根據當地網絡情況、服務能力、學生分布等有針對性指導“錯峰”登錄上網。一些地區也在原定開學日前通過安排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等網上學習加快線上應用普及。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各地要認真研究明確適合線上學習的課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教學安排。

  “不是所有老師都要線上教學,線上教育也不等同于直播。”一位從業者説,錄播為主直播為輔,課堂為主線下補充,因地制宜施教將是未來模式。

  線上教育“不掉線”,仍需把好品質關

  線上教育不是短期應急方案,而是未來重要趨勢。在網絡基礎、軟硬體完善的同時,更要積極引導線上教育發展,把好品質關。

  “‘嗓門大’喊不出好教育,確保線上教育‘不掉線’,最重要的是要加強內功。”好未來集團負責人説,線上教育企業應注重服務和內容品質,加強教學教研能力,不斷創造和輸出符合網絡教學特點的優質內容資源。同時通過增強技術和服務能力,保證學生線上學習的體驗。

  加強教學互動,建立科學評估體係也很關鍵。李逢慶説,對于線上課程開發者而言,要從不同課程類型和內容特點決定教學形式和效果,通過更新技術、拓展內容等多方面加強互動,加大線上線下結合。

  日前,教育部、工信部聯合印發通知,要求正式開學後要精準分析學情,認真對居家學習情況摸底,對學習品質進行診斷評估。

  不少老師在實際操作中發現,遠端作業診斷將是判斷線上教育,乃至未來教育品質的有效手段。

  “在一定程度上,錯題代表著未掌握的知識點。”劉暢説,基于遠端作業大數據可形成每個學生的知識掌握軌跡,對教學品質進行有效評估,為教育決策提供參考。

  “要構建線上教育教學創新發展的政産學研一體化生態環境。”李逢慶説,政府部門應給予一定的政策引導或資金技術支援。企業、教育機構應從教育的邏輯開發軟件、係統、平臺、工具和課程。學校要通過重構教學流程、重組教學資源等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同時,加強對線上教育機構的監管和對授課教師資質的評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停課不停學,線上教育如何“不掉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