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有序開復工 政企攜手渡難關——東北部分重點企業開復工見聞
2020-02-16 18:2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6日電 題:科學有序開復工 政企攜手渡難關——東北部分重點企業開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牛紀偉、陳夢陽、石慶偉

  測溫、防護一絲不茍,生産、調度科學有序……連日來,記者深入東北各地,走進部分重點企業,在一線感受這些企業沉著應對疫情影響,積極組織復工復産,為抗“疫”和保持經濟平穩運作不懈努力。

  機器響起秩序井然

  機器轟鳴,流水線啟動,在抗“疫”阻擊戰深入展開之際,東北地區一批事關國計民生的“大國重器”企業,正按照相關部署,有序步入生産進行時。

(圖文互動)(6)科學有序開復工 政企攜手渡難關——東北部分重點企業開復工見聞

  2月10日,沈鼓集團工人在車間工作。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採訪提前申請,入門實名登記,兩次測量體溫……經過嚴格的手續審核,記者走進節後首日復工的沈鼓集團。3.5萬平方米的定子車間內,180多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正在忙碌著,相互之間保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防疫消殺人員不時在工位附近噴灑消毒劑。

  沈鼓集團是我國重大技術裝備行業支柱型企業,為石油、化工、國防等領域重大工程項目提供國産裝備。“我們要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這些重要裝備能及時交工。”集團副總經理單瑋説,企業員工5600多人,10日復工首日就已有4000多人返崗。

  一汽集團于10日復工。在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長春工廠總裝車間,工人們戴著口罩,在經過消毒處理的工位上,嫺熟地裝配著今年首批解放重卡。一汽解放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漢傑説,疫情發生後,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工作組,指導員工進行科學防護,並每日監測員工健康狀況,保障安全生産等各項舉措落細落實。

(圖文互動)(4)科學有序開復工 政企攜手渡難關——東北部分重點企業開復工見聞

  2月10日,工人在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忙碌。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結合疫情防控和生産實際,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一方面採取分時分流上班,減少復工人員暫態聚集程度,一方面通過線上辦公等信息化手段,加強生産調度,科學排産。同時加強原材料供應和産成品運輸,盡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影響。

  據遼寧省工信廳統計,截至2月14日零時,遼寧已有4262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恢復開工,復工率達到57.7%,裝備制造、石化、冶金三大重點行業復工推進順利。

  加緊生産支援抗“疫”

  東北的機器開動起來,源源不斷的防“疫”物資被送往一線,以老工業基地特有的方式助力防“疫”阻擊戰。

  “春節以來我們一直沒休息,正在24小時開足馬力,加緊生産阿奇霉素等涉疫情防控相關物資,還在政府部門的支援下緊急開工消殺用品生産線。目前8000多名工人全部上崗。”方大集團東北制藥董事長魏海軍連日在崗奮戰,聲音有些嘶啞,“除了生産,我們還通過國際採購渠道,緊急進口500多套防護服,支援防疫一線。”

(圖文互動)(7)科學有序開復工 政企攜手渡難關——東北部分重點企業開復工見聞

  2月8日,東北制藥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産車間工作。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在哈藥集團制藥總廠車間,工人們正在調試設備,加快釋放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産品産能。“這條新生産線,僅用一周多時間就緊急建起來了。”哈藥集團制藥總廠廠長助理白鐵忠説,全部達産後,可日産醫用防護服600套左右,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安全可靠的 “武裝”。

  大連恒力石化項目聚丙烯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戴著口罩正在作業。“這裏的聚丙烯年産能是60萬噸左右,春節以來,企業每天都有1.3萬多人在崗保生産,每天可提供4億只口罩用原料。”恒力石化(大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錦説,“疫情防控、復工生産要兩不誤、兩手抓。”

  政府施策護航企業

  瀋陽橡膠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將一塊塊黃色橡膠材料拼接加工,制成可重復使用的新型隔離服。1月31日以來,企業緊急啟動隔離服的研發和生産,迅速獲得批復投産。預計再過幾天,日産能就有望提高千套以上。但令企業焦急的是,企業原材料主要來自外省,“只靠我們自己孤軍奮戰遠遠不夠,急需上下遊、全産業鏈的有效協同。” 黨委書記常敏説。

  針對當前抗“疫”特殊時期企業開復工面臨的一係列困難,東三省各地政府紛紛出臺政策措施,想方設法幫助企業共渡難關。

  “從春節到現在,我們幾乎沒休息過,目前正全力以赴推進企業有序開復工,幫助企業解決困難。”遼寧省工信廳一位處長告訴記者,遼寧省政府已出臺25條具體措施支援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省會瀋陽市開通24小時政務服務熱線,指派專人在疫情防控期間不間斷提供業務咨詢和受理預約服務,保障企業順利開復工和正常運作。

  吉林省從保障用工、便利融資、降低成本等多方面,出臺一係列扶持企業開復工的政策措施。同時針對開復工企業的防“疫”需求,專門指定6家酒精生産企業為合格消殺用品定點供應單位。

  黑龍江省出臺支援服務市場主體發展的20條具體措施,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支援市場主體促生産、保經營、穩發展、渡難關。(參與記者張非非、蔡擁軍、段續、強勇、王炳坤、楊喆、汪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科學有序開復工 政企攜手渡難關——東北部分重點企業開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58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