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解答近萬條提問,線上咨詢如何實現在家“求醫”?
2020-02-16 17:2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半月解答近萬條提問,線上咨詢如何實現在家“求醫”?

  新華社記者樊攀、蓋博銘、俠克

  16日,中國醫學會北京分會牽頭搭建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臺”(以下簡稱咨詢平臺)上線半個月,為老百姓解答近萬個提問。這個為解決老百姓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時期求醫而建的數字化平臺,上線後運作如何?是如何運作的?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

  咨詢平臺運作效果如何?

  “面對疫情,為何糖尿病患者更艱難?”每晚8點,都有一位知名專家在咨詢平臺進行直播,進行科普。15日晚,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初乃惠主任進行的直播,有超過40萬人線上觀看。

  “咨詢平臺的建立,是為緩解老百姓對新冠肺炎的焦慮和疑惑,讓他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得到專家解答,避免到醫院可能産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北京醫學會會長封國生説,線上醫療咨詢也能減輕疫情期間醫療公共資源佔用的壓力。

  記者體驗發現,咨詢平臺操作簡單便捷:先通過“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微信公眾號、搜索引擎搜索等方式進入平臺,再在“線上咨詢”欄目根據指引描述問題即可,如有醫生回復,還能收到短信提示。

  數據顯示,截至2月15日,平臺訪問量達50萬人次,用戶線上提問9494條,專家解答9225條,回復率97%,15場專家視頻科普直播瀏覽量近600萬人次。

  “我嗓子癢六七天了,體溫正常,請問需要去看醫生嗎?”來自北京的畢女士帶著問題到咨詢平臺提問,“身體不舒服,特別是呼吸方面的問題,心裏有點兒慌,但得到專家的答復以後,恐慌沒那麼嚴重了。”

  咨詢平臺如何運作?

  “北京市的醫生們對這一平臺給予極大支援。”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黨委副書記高燕介紹,近2000名來自呼吸內科、感染、全科醫學等11個重點專科、具備主治醫師及以上職稱的臨床醫務工作者報名參與這份工作,目前有1000多名專家採取24小時7班次排班的方式,提供免費線上咨詢。

  “線上咨詢讓我看到醫生們的熱情和責任心。”中日友好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林江濤説,一些奔赴武漢一線的呼吸科專家也在下班後到網上回答問題,希望為老百姓解決更多困惑。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肝病重症醫學科主任孟慶華,負責線上感染專科的排班工作。她介紹,每天由一位牽頭專家帶著7個醫生線上回復,所有問題當天即時解答。她回憶:“有一天問題太多,7位醫生已經忙不過來,我在群裏號召有空的大夫都上網答題,不到一小時,問題就全部答完。”

  此外,平臺也離不開強大的技術支援。記者從平臺建設方百度獲悉,市民提出的問題會通過技術手段進行預審後分發到相關專業領域醫生手中,以提升醫生解答效率。此外,“市民正在問”版塊運用了人工智慧技術,聚合呈現用戶的共性問題,讓更多人了解防疫科普資訊。

  線上咨詢還有多少種可能?

  近期,國家衛健委多次發文,要求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進一步完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功能。這意味著,線上醫療咨詢還有許多可能。

  記者發現,除了中國醫學會北京分會搭建的平臺外,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等,也在官方App或微信公眾號中開設了線上咨詢窗口。

  封國生認為,線上醫生咨詢平臺具有多元化發展的趨勢,北京市新冠肺炎線上醫生咨詢平臺是由政府部門參與的公益性的平臺,“在我們的平臺上,我們也提供了阿裏健康、京東健康等10多家由企業所設立平臺的入口,以實現資源互通、功能互補。”

  此外,在基層,一些家庭醫生也為社區居民提供線上咨詢。北京市懷柔區雁棲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王佳然介紹,該中心5個家醫團隊57名家庭醫生以分區管片的形式,通過微信群、電話等形式對居民進行心理疏導、用藥指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

  孟慶華説,目前的線上咨詢還是以科普為主,是為了解答老百姓的困惑,並非具體的行醫行為,但當前這種形式為今後北京開展健康知識的普及提供了一種參考模式。

  “這一平臺還將有更多探索空間。”高燕説,咨詢平臺正在為能實現線上診療而努力,而打通線上線下求醫通道,為患者提供就醫綠色通道,也成為另一個努力方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半月解答近萬條提問,線上咨詢如何實現在家“求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