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媽媽去武漢打怪獸去了”——內蒙古醫生“瞞”著丈夫孩子逆行武漢
2020-02-16 17:0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6日電 題:“媽媽去武漢打怪獸去了”——內蒙古醫生“瞞”著丈夫孩子逆行武漢

  新華社記者丁銘、王靖

  “媽媽去武漢打怪獸去了,消滅了怪獸就回來。”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學院附屬醫院呼吸科主治醫生孫岩,隨內蒙古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趕赴武漢。臨行前,她這樣安慰5歲的女兒。

  妻子這麼大的一個決定,同在一個醫院工作的丈夫張健醫師,竟是別人隨口一説才得知:“你的媳婦主動報名,要去武漢了。”

  1月27日,內蒙古衛健委組織第一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孫岩想也沒想,立馬報了名。她説,2003年自己處于高考期間。經歷過SARS之後,她毫不猶豫地選擇要從醫。

  雖然妻子沒跟自己商量,但張健心裏佩服妻子。“我們作為醫護人員,需要我們的時候,衝鋒陷陣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我覺得媳婦的選擇也是挺值得我去學習的。”張健驕傲地説。

  1月28日,由137名醫護人員組成醫療隊奔赴武漢。到達武漢後,孫岩被分到湖北鐘祥同仁醫院工作,很快投入到了緊張的救治工作中。

  趁著中午的短暫休息時間,她跟女兒進行了視頻通話。

  “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我都想你了。”女兒著急地問。

  “媽媽現在在武漢,跟武漢人民一起打怪獸呢。等我們打完怪獸成功之後我就回來了。”孫岩笑著回答。

  ……

  在鐘祥同仁醫院,孫岩的團隊裏有4個醫生,接管20個重症患者。經過他們的精心治療,一些患者病情好轉,已經出院3人。

  在孫岩的朋友圈裏寫著這樣一段話:扶危渡厄,醫者擔當。作為醫務人員,我們必須近距離和新型冠狀病毒打交道,擔當特殊的逆行者。

  同行的赤峰學院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董海濤談起孫岩説:“我和孫岩大夫是一組,孫岩第一時間就投入了戰鬥,工作搶在前、幹在前,真是個典型的女漢子。”

  不久前,在孫岩傳回來的一張照片裏,即將出院的患者和她擁抱在一起。

  女兒看了,豎起了大拇指,“媽媽,你真棒!”

  那一刻,張健感覺特別驕傲。

  每天在抗疫一線,孫岩和同事們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援,自己就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孫岩説,雖然在女兒眼裏自己是個打怪獸的英雄,但是在自己眼裏,“每一個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人都是英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媽媽去武漢打怪獸去了”——內蒙古醫生“瞞”著丈夫孩子逆行武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