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越攜手安排滯留中國公民回家
2020-02-16 13:2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河內2月16日電 綜述:中越攜手安排滯留中國公民回家

  新華社記者陶軍 王迪 黃碩

  在中國駐越南使領館努力下,三架越南航空公司臨時航班15日分別從越南南部胡志明市、中部峴港市和芽莊市起飛,協助約400名滯留越南的中國公民順利踏上回家路。

  “這次能拿到回家的機票,真的要感謝使館各位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讓我們感受到了祖國的強大和溫暖。”來自山東的遲女士手中舉著一塊寫有“加油中國”“感謝祖國”等字樣的標語牌,這樣告訴新華社記者。她説,自己上個月帶著孩子來探望在越工作的丈夫,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回國遇到困難。幾經周折後,她聯繫中國駐越使館求助,終于順利坐上了回國的飛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越南民航局2月1日宣布暫停中越間往返航班,不少中國公民滯留越南。經中越雙方協商,越南航空公司15日開通峴港—河內—廣州、胡志明市—廣州、芽莊—成都三個臨時航班,協助中國公民回國。

  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15日前往機場看望即將登機回國的中國公民,並為他們送行。熊波表示,黨和政府十分關心受疫情影響滯留海外的同胞們,幫大家排憂解難是駐外使領館的基本職責和當前優先工作。

  據介紹,越南因疫情暫停中越間航班往來後,中國駐越使領館先後協助多批在越滯留中國公民通過陸路口岸、包機等方式安全回國。了解到仍有不少滯留中國公民期盼早日回國後,使領館繼續同越方積極協商,最終促成越航開通三個臨時航班。

  越南航空公司航線規劃管理部負責人阮孟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越方對中國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遇到的困難感同身受。作為國家航空公司,越航不僅參與運送受疫情影響的越中兩國公民,也承擔了越方捐贈中方物資的運輸任務。相信中國會早日戰勝疫情,渡過難關。

  2月9日晚,越南航空公司航班搭載越方捐贈的價值近52萬美元的醫療物資和11名中國湖北籍公民從河內出發,次日淩晨順利抵達武漢。

  據悉,目前中越之間部分陸上和空中貨物運輸已得到恢復,越方下一步將積極考慮中方航空公司根據需要恢復赴越航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綜述:中越攜手安排滯留中國公民回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