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者∣妻子致信支援湖北的醫生丈夫:今天請允許我脆弱下
2020-02-16 12:08:2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江西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玉山縣中醫院ICU主任劉建華。

  2月5日,湖北隨州下轄的縣級市廣水市在官網挂出一份求助信《SOS!!!廣水緊急求援!!!》:廣水市人口95萬人,醫療資源極其匱乏,全市僅有兩家納入三級管理的二甲醫院,目前已不堪重負,懇請國家、省市盡快向廣水派出醫療隊。

  2月6日下午4點50分,玉山縣中醫院ICU主任劉建華接到通知,自己將作為江西省援鄂醫療隊的一員前往湖北隨州下轄的縣級市廣水,支援抗疫一線。

  沒有絲毫猶豫,當天下午他就從玉山趕往南昌集合,當晚便坐上了由南昌飛往武漢的飛機,于7日淩晨一點多抵達武漢,又從武漢坐車前往隨州。

  經過一路奔波,直到2月7日淩晨4點半,劉建華和江西醫療隊的同事們終于抵達了隨州。在隨州緊急培訓一天後,2月8日上午10點,劉建華和同事們坐車從隨州趕往廣水。

江西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在趕赴廣水的大巴車上。

  劉建華被分配到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廣水是隨州病人數量第二多的縣級市,且病人主要集中在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和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兩家醫院的治療壓力非常大。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一共有5個病區,我和另外4名同事負責第一病區的治療,該區有20多個病人,其中3人病情危重。”

  據劉建華向澎湃新聞介紹,該院第一病區此前由本院的兩名醫生和兩名護士負責,在交接之後,就由江西醫療隊的5名醫務人員頂替他們,“我們來這裏以前,該院的醫護人員已經堅持了二十多天,肯定是很累的。”

  令劉建華印象深刻的是,2月11日晚上,一位30多歲的重症病人看到他來後很高興,不停地對他説,“感謝江西人!”

劉建華和醫療隊同事們的合影。

  劉建華告訴記者,“雖然來到一線很危險,但這也是我們應該做的,做好醫生的本職工作,就是對抗擊疫情的最大支援。我也想請我的妻子和女兒放心,我會保護好自己。”

  猶記得離開玉山那天,劉建華堅決不讓妻子和女兒到醫院送別,“因為這樣的離別真的很難過,我不願讓她們看著我離開。”

  面對丈夫主動請戰奔赴一線的決定,劉建華的妻子希望丈夫可以心無旁騖地出徵,不願展現脆弱的一面讓他擔憂。她強壓下心頭的不安,默默將寓意“平安吉祥”的蘋果和橘子放進丈夫的行李中。

  離別的近十個日夜裏,她寢食難安,看著湖北此前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心疼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一天工作10小時的丈夫,還要安慰因害怕而哭泣的女兒。

  2月14日,情人節,她把對丈夫的擔憂、思念與祝願都寫成了文字,寫下一封信,獻給正在一線抗疫的丈夫劉建華。澎湃新聞在徵得劉建華的妻子同意後,刊載此信。

  【老公,今天請允許我脆弱下】

  當得知你請戰支援湖北的那一刻,我的心似乎一下停止了跳動,可是我知道我不能阻止你。

  抗疫救人,是一名合格的醫務人員的本份。那麼多醫務人員夜以繼日奮戰,奔跑著跟病毒搶時間、搶生命,“你不要去”,這句話我怎麼説得出口。

  你説,這麼危險的事情,我不能讓別人去,必須自己去。老公,那一刻我對你肅然起敬。

  我強壓下心頭的難過和不安,默默地為你收拾行囊。一時間,我只覺得行李箱為什麼不夠大!穿的裝不下,吃的也裝不下,更裝不下我的牽挂……

  當你把我費盡力氣裝進去的東西,又整理出來的時候,當你不解風情地把我偷偷藏進去寓意著平安吉祥的蘋果和桔子都拿出來時,我真的想大聲地哭一哭。

  可是我不能哭,我不能在你面前脆弱,我不想讓你牽挂我們,我要你心無旁騖地出徵。你即將奔赴一線,已經身負千斤,我不能再給你加擔。

  當你接到緊急出發的通知之時,我的聲音和手是顫抖的,我的心更是狂跳著。

  我低頭故作幽默地對你説,幾步路而已,就不送了。其實,那時我的眼淚已經在發紅的眼框裏打轉,可是我不能讓你看到我眼底裏深深的不舍和擔憂,只好在心裏默默地念著:我的愛人,加油,早日平安歸來。

  從知道你要支援湖北至今,近十個日夜裏,我寢食難安。

  在湖北每天確診人員不斷攀升的數據公布時,當被感染的醫護人員越來越多時,當一隊隊援助人員又紛紛奔赴武漢時,當孩子因擔心恐懼哭泣,我緊緊擁抱給她安全感時,當你我年邁的媽媽紛紛哭泣著向我傾訴她們的擔憂,我卻要故作輕松安慰她們時,我依然堅強著。

  但是,老公,當我看到你進行了十來個小時的工作,拖著疲憊、沉重的腳步,摘下口罩,露出布滿深深勒痕的臉頰,卻笑著對我説,“沒事,沒事,我很好”時,我好想對你説,今天,就請允許我脆弱下。

  可否讓我暫時卸下堅強的外殼哭泣一下,哭出我的擔心,哭出我的牽挂,就讓我脆弱那麼一下下,隔著螢幕擁抱下你一下。

  親愛的,你真的受累了,你真的真的要在治愈別人的同時,保護好自己!因為你是我們這個家的頂梁柱,你更是所有醫護人員的表率,你是大家的驕傲,你更要用你的雙手去救護更多的人。

  我的愛人,我們等你平安凱旋。

  (記者 鄧雅菲 實習生 陳紫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戰疫者∣妻子致信支援湖北的醫生丈夫:今天請允許我脆弱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8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