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們還缺啥?我們竭力滿足”——遼寧省醫療隊馳援湖北走筆
2020-02-16 11:0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6日電 題:“你們還缺啥?我們竭力滿足”——遼寧省醫療隊馳援湖北走筆

  新華社記者李鵬翔、侯文坤

  “我可以給你配7臺高流量(氧氣治療儀)。”13日,剛與襄陽市中心醫院“戰友”一碰面,遼寧省對口支援湖北襄陽醫療隊隊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副院長劉學勇就著力推動解決襄陽醫療物資之難。

  “太好了,我們就缺這個!”襄陽市中心醫院相關負責人説。

  “你們還缺啥?”

  “呼吸機、消毒用品……”

  “可以提供”“我們有”“這個我們負責一些”“其實我們的物資也並不富裕,但將竭力滿足你們。”

  劉學勇爽快的問答是遼寧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個縮影。

  1月26日,1月31日,2月2日,2月4日,2月8日,2月9日,2月12日,2月14日……8個24小時,遼寧省集中全省優質醫療資源,先後組建9批次醫療隊、1支疾控隊,包括呼吸、重症醫學、傳染、感染、急診等專業醫護人員共1730人,馳援湖北一線,其中有1410名醫療隊員奔赴武漢,分布在武漢市多家醫院開展救治工作;另外300余人趕赴襄陽市,支援當地救治工作。

  綦美艷、綦美玲是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兒科的護士姐妹花,這次也一起來到湖北抗疫前線。為此,兩人雙雙推遲婚期,在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揮別未婚夫和親友,一同踏上了奔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道路。

  “原本醫院考慮到我們是雙胞胎姐妹,只肯派其中一個人來。可是,我倆從小就形影不離,這次也要一起上前線,更想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幫助更多的人。”姐姐綦美艷説。

  “別怕!!!有事敲床叫我,我一直在!”這是來自華潤健康集團撫礦總醫院急診急救中心28歲的護士王天竹寫給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江北院區重症室裏患者的紙條。

  “那天值夜班,負責護理兩位重症患者,突然撞見他們無助又渴望的目光,特別想做點什麼安慰一下。”于是,就有了王天竹這暖心的一幕。隨首批遼寧醫療隊來到武漢,王天竹從1月27日開始就一直堅守一線。因人手緊張,除了本職工作,她還兼任了挪氧氣瓶的搬運工、處理醫療垃圾的清理員。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當一名護士。我很實在地告訴他,因為沒犟過我媽。後來當我們一次次從死神手裏搶回生命,一次次被由衷地感謝,一次次被生命力的頑強所震撼,我對這份事業開始了深情地熱愛,這也促使我帶著滿腔的熱血來到了武漢。”王天竹説。

  沒有從天而降的天使,但有逆行而上的英雄。面對雷神山醫院繁重的救治,遼寧醫療隊勇挑重擔,派出兩批共1013名醫療隊員,全部進駐雷神山醫院,陸續接手其中的17個病區,一共780張床位。

  “這些隊員由大連醫科大學、錦州醫科大學和全省14個市的醫護人員組成。目前接手了17個病區,已開放其中的10個病區,收治372名患者,尚未開放的7個病區正在加緊完善和設備調試準備中。”遼寧省衛健委武漢醫療隊副領隊梁宏軍説,僅2月14日一天就收治患者224人,為保障患者順利入院,遼寧援助雷神山醫院醫療隊負責人李振興、李壯、尚東24小時晝夜駐守雷神山醫院。

  梁宏軍説,連日來,黨員隊員們始終勇當先鋒、做表率,大事、難事和危險的事自覺走在前,第一批進入病房交接,第一批納入排班值班,第一批搶救危重病患。“醫療隊還成立臨時黨組織,包括臨時黨委和4個臨時黨支部,廣泛開展視頻連線學習、重溫入黨誓詞、上微黨課等形式,加強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

  有著22年黨齡的老黨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國福在遼寧省第一批馳援湖北醫療隊成立時就報了名,他已在一線堅守20余天,“想起做醫生的初心,一定要把更多的重症患者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截至2月15日,遼寧醫療隊共計負責救治1028名患者,包括危重症病例54名、重症病例324名,已有193名患者出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你們還缺啥?我們竭力滿足”——遼寧省醫療隊馳援湖北走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