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
2020-02-16 11:0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6日電 題:上海: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周蕊、郭敬丹

  疫情來襲,口罩作為重要的防疫物資牽動每個百姓的心。從2月2日第一輪預約登記,向全市居民有序供給口罩開始,短短10天,上海已累計發放了約2900萬個口罩預約憑證,小口罩見證了上海這座特大型城市的治理“功夫”。

  10天2900萬個,口罩登記預約完成得“靜悄悄”

  先通過居(村)委會預約登記,再到指定藥店購買;第一輪預約明確每一戶可購買5只口罩,本輪僅限預約購買一次。這是上海近期出臺的“居(村)委會登記預約+藥店購買”口罩供應方式。

  從2月2日第一輪預約登記以來,至2月12日預約截止,已累計登記5835731戶,約佔上海全市常住人口戶數的64.68%,共計發放約2900萬個口罩預約憑證。

  “北歐式”排隊、單向進出……口罩登記預約制開啟後,上海的社區使出了“十八般武藝”,創新服務模式,“把好事辦好”。

  每位排隊者隔開一米,保證互相之間的距離。在網上被稱為“北歐式”排隊的一幕,出現在了上海閔行區吳涇鎮的紫竹半島居民區,並在網上迅速走紅。

  靜安區和泰花園居委會的登記場所裏,入口先測溫,投屏宣傳防疫知識,等候區和登記區隔開設置,人流還嚴格實行單向進出。居民高乃芳老人2日一早前來登記,整個流程大約花了3分鐘,“很迅速,現場登記讓我比較放心。”

  公平、覆蓋、關愛,口罩供給的三大“關鍵詞”

  先登記預約,後購買。上海選擇這種方式,背後有啥考量?

  “口罩供應絕不是簡單的市場購買問題,更是保障基本民生的問題。”上海市民政局局長朱勤皓介紹,上海採用的“(居)村委會登記預約+藥店購買”的方式,促使口罩投放更均衡、覆蓋更廣泛。

  注重政策實施的公平性。相對“秒殺”“搖號”,實名認證預約、根據預約的先後獲得購買憑證,政策更加公開、公平。

  注重人群覆蓋的最大化。有的家庭全員中標,有的家庭無人中標,怎麼辦?按“戶”為單位的進行預約分配,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上海所有家庭有機會買到口罩。

  注重關愛特殊群體。“互聯網+政務”是社會治理的一大利器,但不熟悉互聯網、沒有智能手機的老年群體、低保困難群體、殘疾人群體怎麼辦?上海對孕産婦、放化療及腎透析病人等每天預留一定數量的機動名額,予以特殊保障。

  是上海速度,更是上海溫度

  1月31日市級準備和部署,2月1日各區準備,2月2日,16個區、215個街鎮鄉、6077個(居)村委會在早上8時30分,全面啟動口罩預約登記工作。

  “上海速度”背後,是多年來基層治理的基礎和底氣。在市、區、街鎮鄉、居村四級聯動機制下,上海兩天內就“開工”預約登記制度。市級層面明確口罩預約登記的相關工作模式、工作流程、任務分工、時間進度等各項要求;區級層面協調推進,下沉一線充實力量,指導開展登記預約工作。

  發揮黨員先鋒作用,6077個(居)村委會迅速“動起來”。靜安區天目西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麗珍介紹,街道48名黨員幹部主動下沉到居民區,前一天晚上和居委幹部一起加班加點準備,2日早上7點不到全員到崗。

  “上海速度”背後,更是“不讓一個掉隊”的“上海溫度”。

  要便利,也要公平。浦東新區花木街道採取了短信預約和現場咨詢點“雙管齊下”的方式。社區綜合事務辦主任余冰清介紹,短信預約是綜合考慮了使用老年機老人的需求,針對一些不會發短信的老人,還在現場設置了咨詢點,有志願者進行指導。

  朱勤皓介紹,上海將從2月15日以後開展第二批口罩預約登記工作,在總結第一批預約登記工作的基礎上,繼續依托居村開展好預約登記等工作,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上海:答好“小口罩”的“大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