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指尖”備春耕 生産抗疫兩不誤
2020-02-16 10:5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6日電(記者王建)在手機螢幕上,滑動手指,“點一點”,農資就會送貨到府。當前正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也是東北備春耕的重要時期,為了減少疫情影響,黑土地上“指尖”備春耕悄然進村入戶。

  黑龍江省黑河市種植大戶霍瑞冬過去購買農資都在農資店,今年受疫情影響,“少出門、不聚集”,他通過微信預訂了化肥。“網上訂購化肥挺方便,疫情期間也不用排隊,不與人接觸,避免了交叉感染,還能送貨到府。”霍瑞冬説。

  “立春一年端,種地早盤算”。盡管東北大地還在封凍,但春潮涌動,已到備耕之時。為積極應對疫情,同時不誤農事、助力備春耕,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各地農業部門創新備耕方式,採取網上備春耕,開展網絡直播銷售、培訓等方式,以減少人員接觸帶來的風險,有序抓好備春耕生産。

  眼下,備春耕生産物資採購和運輸成為農戶關心的主要問題。為此,黑河市綠農集團提供電話、微信、黑河綠色物産網等多種訂購方式,農戶提交訂單後,集團將安排專業人員迅速對接。目前已為部分農戶聯繫好了玉米、大豆專用肥等農資。

  據了解,黑河市綠農集團和農資廠家直接對接,實行點對點發貨,把中間多余的費用和環節都省掉,讓利于種植戶。“農民動動指尖就可以訂購,我們從廠家直接發貨到家,提供全程農資採購指導,嚴把品質關。”黑河市綠農集團農資三減宣導部經理宋修坤説。

  黑龍江省供銷社經濟發展處處長孫曉輝介紹,為減少疫情對農民備春耕的影響,今年黑龍江省供銷社也推出網上訂購農資服務,農民通過惠豐農資網就可以在家訂購,送貨到府。

  近日,黑河市孫吳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技師李霞開通了快手直播間,利用網絡直播的形式為農民開展春耕備耕培訓、普及科學種田知識,為農民創造在家學習的機會,吸引了大量農民圍觀。

  “往年這個時候我們會辦春耕備耕科技培訓班,今年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辦,我就想到了用直播方式為農民講農業科技知識,沒想到還這麼受歡迎。”李霞説,直播最多時吸引1400多人線上關注,目前累計1萬多人次觀看,為農民答疑解惑上千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黑龍江:“指尖”備春耕 生産抗疫兩不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