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直擊丨武漢一線醫護人員:雖辛苦,但我們一定能夠勝利
2020-02-16 08:12:4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所謂勇氣,並非無所畏懼。而是即便內心恐懼,依然選擇直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戰役裏,關于勇氣的故事已經被講述了很多。但是我們依然願意繼續講述,因為這是對英雄們應有的尊重。

  帶著這份尊重,經濟日報記者近日來到位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3號樓4層的ICU病區的醫護休息區採訪了部分醫護人員。

  1月8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隔離病房建成。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主管護師鐘思知道,最艱巨的時刻來了。

  “我工作6年來,第一次遇見這種事。但是沒有人退縮,我們知道自己選了這份工作,就是要時刻準備好幹這個。”鐘思説。

  首當其衝的考驗,便是來自身體上的負擔,因為防護服的重壓,已經超出了這位“ICU人”的想像。

  隔離病房建好後,所有醫護人員都要嚴格規范並執行防護流程。進入隔離病房工作前,每位醫護人員要在緩衝區穿上“三層衣”——先穿工作服、再穿隔離衣、最後穿防護服。此外,還要戴上N95口罩、頭套、防護面屏、防護鞋套與兩層手套。

  鐘思告訴記者,剛開始穿防護裝備的時候很不習慣,喘不過氣,差點憋死在裏面。

  除了身體上的重壓,還有就是心理上的負擔,即便是老醫療人,也不例外。

  從大年初三開始,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學科主任醫師趙蓓蕾就駐扎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ICU,參與救治工作。趙蓓蕾告訴記者,剛來武漢的時候,駐地的大樓裏恐怕只有一個人,心理的恐懼加上孤單,帶來情緒上的害怕。

  不過,隨著在工作中不斷有各地的援軍加入進來,大家的幹勁越來越足,疫情數據也出現積極變化,現在早就不害怕了。面對鏡頭,趙蓓蕾堅定地説:“這個疫情一定會被控制的!”

  紓解心理壓力,完全靠個人的自我排解是不夠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ICU(重症加強護理病房)隔離區負責人饒歆給記者講述了這樣一件事:幾天前,一位老父親因為新冠肺炎確診且病情較重被送到ICU病區,兒子一路護送並照顧在父親身邊,結果不幸自己被感染。父子倆病情同樣危重,同住在一個病房,相隔僅1米遠卻不能面對面相見,只能通過醫護人員在中間傳話。直到父親離世,兒子因為臥床治療也沒能看上一眼。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醫護人員心理觸動非常大。

  為了解開醫護人員的心理“疙瘩”,中南醫院不遺余力嘗試各種心理問卷、電話心理輔導等方法,幫助一線的醫護人員疏導心理難題,讓醫護人員在健康的氛圍中抗擊疫情。

  當恐懼與擔憂交織,勇氣與信念便能幫助我們渡過難關。在一線醫護人員心中,可能都不能確切地知道,自己還要堅持多久,但是他們知道,一定要堅持下去!

  “堅守三十多天了,我還會一直堅持下去,我們一定能夠勝利!中南加油!武漢加油!”鐘思面帶微笑地説,記者看到他的笑容中,充滿了堅毅。(記者:周琳、袁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武漢直擊丨武漢一線醫護人員:雖辛苦,但我們一定能夠勝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