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多社區設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
2020-02-16 07:21:1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記者探訪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垃圾處理,大部分街道社區加強垃圾桶站消毒工作,細化垃圾二次分揀

  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師宿舍院給居民發放的廚余垃圾袋上印有二維碼,可查詢垃圾投放者。

  2月13日,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師宿舍院垃圾分類指導員對居民投放的口罩進行初步消毒。記者 王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社區生活垃圾處理有何變化?垃圾分類是否還在繼續?記者近日探訪北京多個街道和社區發現,多數社區對垃圾桶站增加每日消毒次數,還有不少社區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並細化垃圾二次分揀,防止廢棄口罩誤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記者近日探訪發現,目前北京多個街道都配置了專門回收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垃圾桶。加強垃圾桶站消毒工作,也是當下多數街道社區的重點工作之一。

  設專門回收口罩垃圾桶

  近期,東城區崇外街道新怡家園的居民張淑芳減少了出門倒垃圾的頻率,改為兩天一次。除了偶爾買菜,她和老伴基本不出門,連同住在一個小區的孩子也很少見面。

  早上8點多,張淑芳戴好一次性醫用口罩、手套,提著家中分類好的廚余垃圾、其他垃圾袋和“口罩垃圾袋”走出家門,來到小區南側的分類投放站點,將三袋垃圾分別投入綠、灰、黑色的垃圾桶內。

  “黑桶是春節以後新怡家園新置辦的,專門收集口罩、一次性手套,小區南北側各有一個。”張淑芳告訴記者。

  1月底,崇外街道在12個社區的出入口附近都增設了黑色垃圾桶,專門收集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居民使用較多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垃圾。新怡家園有1470戶居民,小區垃圾分類指導員韓瑞香回憶,最近每個黑桶一天能收集約50個口罩和手套。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多個街道都配置了專門回收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垃圾桶,如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西城區新街口街道、海澱區中關村街道和順義區勝利街道等。

  加強垃圾桶站消毒

  除增設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加強垃圾桶站消毒也成為當下多數街道社區的標配。

  韓瑞香在新怡家園擔任垃圾分類指導員已有一年多,負責新怡家園40組垃圾桶站中的11組,近期她的任務量有所增加,加強了對垃圾桶和垃圾消毒。每天早晨上崗前,她和同宿舍的指導員都要測體溫,然後戴好口罩、手套,提上84消毒液噴壺。“桶站要一天消毒三次,每個桶裏的垃圾也要多次噴灑消毒水。”

  作為第三方物業聘請的工作人員,韓瑞香並不住在小區。此前,她已領到了崇外街道都市馨園社區的出入證,該證件在街道多個小區都認可。崇外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濤介紹,崇外街道12個社區每日都須對垃圾桶站進行全面消毒,街道25條路段每天也會由街道清潔員全面消毒兩次。

  西城區新街口街道也對垃圾桶站加強了消毒,每組垃圾桶每天至少進行2次消殺。記者在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師宿舍院看到,環衛工人專門準備了一塊抹布,配合使用84消毒水對垃圾桶進行擦拭和消毒。此外,每名工作人員都配備了口罩、一次性手套和消毒液等防護用品。

  ■ 追訪

  指導員電話提醒居民垃圾分類

  疫情期間,垃圾分類工作沒有放松。記者了解到,不少社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對垃圾的二次分揀更細致,防止廢棄口罩混入廚余垃圾。

  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師宿舍院在1996年成為北京第一個試行垃圾分類的小區,垃圾分類工作至今未間斷過。作為小區5名垃圾分類指導員之一,崔湘文向記者介紹,他們主要負責廚余垃圾“破袋”分揀,檢查其中是否混有其他類別的垃圾,然後集中等待統一收運。“現在大家都很注意了,偶爾有錯分的,主要是餐巾紙一類。”

  街道給居民發放廚余垃圾袋,每個袋子上印有二維碼,可以掃碼對垃圾溯源並記錄。“往常居民累計分錯三次,我們就到府做一些指導和交流。現在不便入戶,就改為打電話提醒。”崔湘文説。

  崇外街道的垃圾分類指導員也提到,現在分揀廚余垃圾時會更加仔細。“特殊時期居民更要做好垃圾分類,避免交叉感染,也讓工作人員更高效地收運和處理垃圾。”李濤説

  此外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所有涉疫情的垃圾會按照醫療廢棄物來處理,由專業機構按照工作流程和作業標準,集中收集、運輸、處置,不會混入居民的普通生活垃圾。

  豐臺區在此基礎上對隔離人員生活垃圾的分類提出了更為細化的要求。曾與確診或疑似患有新冠肺炎者有過密切接觸、目前正在居家隔離的人員,將由街道安排專人到府為其收集生活垃圾。隔離人員需按照指定的分類方法,自行將自家垃圾分類分袋裝好,再交給到府收集的工作人員。

  ■ 追問

  廢棄口罩是“醫療垃圾”還是“生活垃圾”?

  據北京市城管委介紹,在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社區衛生站、疑似病例的觀察場所等地使用過的口罩,應直接投入醫療廢物垃圾桶。

  普通居民佩戴過的口罩,沾染新型冠狀病毒風險較低,可直接投放到生活垃圾四分類中的“其他垃圾”桶內。

  不過,不少街道和社區為盡可能降低風險,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自發對居民口罩、一次性手套實施專門收運。

  兩類口罩處理方式有何不同?

  前端投放方式、處理終端不同,最終均焚燒處理。

  作為“醫療垃圾”的廢棄口罩,最終將送往專業醫療廢物處理設施進行處理。北京市衛健委要求,涉及新冠肺炎的醫療垃圾嚴格單獨收運,須在外增加一層醫療廢物專用袋包裝,使用硬質紙箱進行密封。處理過程要求即清、即運、即焚燒,杜絕所有可能的二次污染。健康居民的廢棄口罩可以作為“其他垃圾”,直接投放到小區“其他垃圾”桶內,最終將送往生活垃圾焚燒廠焚燒發電。

  涉及疫情的垃圾主要有哪些?

  北京市涉疫情醫療廢物與生活垃圾的一個定點處置單位負責人表示,涉及疫情的垃圾主要來自北京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觀察點。

  還有來自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鐵路及首都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這些大型交通樞紐的垃圾。(記者 黃哲程 馬瑾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北京多社區設立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