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員工”,打開企業用工新思路
2020-02-16 07:23: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一些暫時難以復工的中小企業要為員工支付基本工資,壓力很大。同時,由于網購需求猛增,線上零售企業門店員工、配送小哥職位出現大量空缺。而“共用員工”的做法讓員工在企業之間臨時流動,實現人力資源的再分配。

  “共用員工”是應對疫情的臨時之舉,還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共用機制能否催生經濟新業態,實現多方共贏?

  “共用員工”招聘受歡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王軒工作的雲海肴餐廳門店仍然處在歇業狀態。然而“待業”不久,他就收到公司通知,可以通過自願報名“共用員工”臨時調往盒馬鮮生工作。“一方面可以增加個人收入,另外現在投入到工作中積極復工,也能為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力量。”談及報名“共用員工”的初衷,王軒告訴記者。

  “目前的疫情對于餐飲業的衝擊很大,餐飲企業需要負擔起房屋租金、人員用工等成本;而對線上零售企業而言,由于線上訂單激增,他們當前面臨較大的用工需求。”雲南雲海肴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品牌價值成長中心總監陳娜説,盒馬提出向暫時歇業的餐飲企業“借調”待崗員工的想法,並與雲海肴等餐廳迅速達成一致。“共用員工”的合作成為國內企業應對疫情進行積極自救的一次創新之舉。

  “雲海肴員工,盒馬歡迎你!”2月3日,盒馬鮮生超市發布公告,宣布接納雲海肴、青年餐廳的部分員工入駐盒馬門店工作,相關合作涉及上海、北京、南京等多地,共計近500人。隨後陸續有餐飲、文娛、百貨、商場、汽車租賃等行業的32家企業的1800多名“共用員工”加入盒馬,經過培訓合格後上崗。據了解,目前盒馬“借調”的員工主要從事店內排面整理、倉庫整理、打包整貨等業務,而配送員仍然存在很大缺口。

  此外,沃爾瑪、京東7FRESH、永輝等多家零售企業也陸續發布“員工共用”計劃,向臨時歇業的餐飲、酒店、影院等企業員工發出邀請,以期抱團取暖,共克時艱。

  “通過‘共用員工’模式,人力資源得以實現流動,提升了社會資源配置效率,也恢復了一定的社會産出水準。”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指出,“共用員工”在暫時勞動力過剩的傳統餐飲業與暫時勞動力緊缺的新興電商零售平臺之間激發了勞動共用,傳統餐飲企業、電商零售平臺和員工三方都解了燃眉之急。

  “共用模式”向制造業延伸

  日前,蘇寧物流發布“人才共用”計劃,提供各類倉內分揀、包裝以及社區騎手、快遞配送等工作崗位;大潤發聯合歐尚全國近500家門店及蘇州滸關物流中心提供了大量理貨、揀貨、包裝等崗位;聯想集團也提供了電腦、手機組裝等臨時工作機會。

  隨著線上零售行業為“共用員工”拋出橄欖枝,“共用模式”在各行業中不斷産生新突破,逐漸從線上零售行業推廣至物流、制造業等行業,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擴展。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在中國市場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只要能夠盡快恢復生産,我們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場來持續驅動國內供應鏈的正常運作;同時,我們各地工廠也會優先雇傭停工中小企業的閒置員工,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燃眉之急,盡到幫扶義務。”

  2月8日,聯想集團首批開放武漢、合肥、深圳、惠州、成都5個城市的一些工作崗位,為當地沒有開業的企業員工提供電腦、伺服器、手機的組裝、包裝等臨時工作機會。據聯想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來報名的主要是餐飲、酒店員工以及一些互聯網客服人員,報名人數已超500人,聯想各工廠復工之後,“共用員工”會經過3-5天培訓期之後上崗。

  “疫情雖然造成了傳統企業的寒冬,但是也給傳統企業與新經濟企業合作、共渡難關提供了難得的機會。”盤和林指出,新經濟企業聯手傳統企業形成了更強的成本控制能力,傳統與創新的融合,將探索出一種抵禦不確定性衝擊的商業模式。

  實現供求雙方精準匹配

  疫情過後,“共用模式”是否會成為常態,催生經濟新業態?“共用模式”是否會對中小企業長期發展起到良性推動作用?

  “靈活用工將是未來中國人力資源供給的一個重大變化。”盤和林指出,借助數字經濟的發展,解決資源壁壘,拉近人力過剩企業和人力緊缺企業的距離,實現供求雙方快速、精準匹配,將能讓勞動力資源得以更有效流動。

  據悉,在國際用工標準中,“靈活用工”廣泛存在,主要集中在淡旺季的餐飲、旅遊等服務業中。據人瑞集團發布的《2019年中國靈活用工發展白皮書》顯示,2019年靈活用工在我國得到快速發展,企業採用靈活用工的比例達到44.6%,近7成企業表示有靈活用工採用計劃,其中“銷售”成為企業靈活用工最多的崗位。盒馬全國經營管理總經理胡秋根表示,作為零售企業,盒馬有著靈活的用工方式,在需求高峰期時,盒馬會招募一些短期合作的員工。

  “由于許多行業有淡旺季,在淡季時,如果要保持旺季時的人力規模,企業用工成本會增加;在旺季時,可能面臨無法迅速組織員工的困境。對企業用工需求而言,靈活用工的模式在未來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溫莎集團副總經理楊穎説。

  盤和林建議,能否通過第三方服務商或互聯網服務商打造員工共用平臺,匯集企業和員工的資訊和需求,線上上達成用工協議,通過線上服務精簡用工流程,讓員工盡快上崗。此外,一些效倣企業也須約定清楚供需雙方的權利、義務與責任,尤其是管理制度、保障措施、法律風險與責任歸屬。 (記者 姚亞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