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時間戴口罩致皮膚不適? 解決辦法來了!
2020-02-16 07:02:4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下,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因為長期佩戴護目鏡和口罩,導致面部過敏,被口罩勒出紅紅的印子,面頰和鼻子磨破皮,甚至壓破起了膿皰,真的令人心疼。當前全國正處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關鍵階段,進入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要佩戴口罩。對于復工上下班戴普通口罩的大多數人來説,雖然不會出現一線醫護人員這樣嚴重的皮膚情況,但畢竟每天也是要戴好幾個小時,所以也有部分人會出現皮膚問題。

  廣州市中醫醫院皮膚科潘慧宜副主任中醫師來教大家幾種應對方法。

  問題一:面部皮膚出現壓痕、破皮

  出現原因:

  由于較長時間佩戴口罩,皮膚組織受壓、摩擦而出現的機械傷害。常見部位有與口罩綁帶接觸的顴骨、臉頰部、耳後,與口罩塑形處接觸的鼻梁部。

  預防:

  1.佩戴松緊合適的口罩。對廣大街坊來説,一般低風險暴露時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非耳挂式口罩如綁帶式,也可減少對耳後皮膚的摩擦及壓力。

  2.佩戴時間不宜過長,如衛生條件允許,2~3小時摘下口罩或適度變換口罩位置使局部減壓。

  3.佩戴前可以局部涂抹潤膚劑,減少口罩邊緣摩擦對皮膚的刺激。

  問題二:出現紅斑、丘疹、瘙癢等過敏現象

  出現原因:

  1.口罩的材料,如不織布、金屬夾、橡膠帶等,對于少部分人來説會導致過敏,引起接觸性皮炎。

  2.使用了不合格口罩, 偽劣材質在佩戴時可能刺激皮膚發生過敏。

  3.已佩戴較長時間,或清潔過度使皮膚屏障受損,口罩內潮濕容易滋生病菌,進而引起皮膚紅腫瘙癢等。

  預防:

  過敏體質者,佩戴前應了解口罩材質,避開過敏成分,同時避免使用偽劣産品。口罩潮濕時,及時更換口罩。(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梁譯尹、高三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長時間戴口罩致皮膚不適? 解決辦法來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