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中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意義重大——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重要講話
2020-02-15 23:2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14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國際社會認為,中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將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能力水準,對中國乃至世界意義重大。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指出,習近平主席從體制機制、立法角度等提出加強中國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令人振奮,顯示中國在防控傳染病方面力求以法律形式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對中國乃至世界具有重大意義。

  埃及共産黨總書記薩拉赫·阿茲利表示,中國將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水準,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這些舉措將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對中國和世界非常重要。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黃載皓認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非傳統安全挑戰,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通過應對此次疫情,中國將會進一步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推動與各國相關交流與科研合作。

  日本千葉商科大學教授趙軍認為,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係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係建設,有助于今後出現同類情況時整個社會及時、有序地採取最佳應對措施。

  新加坡華源會會長王泉成認為,中國提出盡快推動生物安全法出臺,是負責任大國敢于擔當的體現。對于重大疫情和公共安全危機,防范比控制更為重要。立法將完善國家安全體係,同時也詮釋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柬埔寨柬華理事總會常務秘書鐘耀輝説,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等舉措,是從維護國家長治久安高度著想,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推動生物安全法出臺對保障中國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白義説,中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有利于更從容有效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有利于保護人民健康、維護國家長治久安,這對中國乃至世界意義重大。

  肯尼亞中華總商會常務副會長李昌洪説,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舉措,將進一步提升中國今後疫情應對水準,降低疫情對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影響,對非洲國家應對疫情提供有益借鑒。

  德國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説,中國推動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將提高各級部門和公眾對生物風險的認識,從制度上保障公共衛生安全。這個體係將更有效預防和遏止潛在病毒爆發,也會使人們對病毒傳播有更深刻認識。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世界語言大學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説,習近平主席強調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充分體現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視,相信中國一定能夠發揮制度優勢,打贏疫情防控戰。(參與記者:陳俊俠、吳丹妮、耿學鵬、沈紅輝、王麗麗、毛鵬飛、吳昊、儲信艷、張遠、蔡國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綜合消息:中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意義重大——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80378